政府信息公开
日本企业代表在长兴岛参观考察
时间:2023-12-11   作者:韩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12月7日,区投资促进局联合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邀请部分日本企业代表赴我区参观考察,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中石油大连石化公司与各日本企业围绕绿色低碳化工产业链合作等方面展开交流。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峻峰参加座谈会。

  当天,考察团分别走进恒力重工产业园、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和长兴岛精细化工创新园,实地参观恒力集团“从一滴油到一匹布”全产业链发展的现代化绿色工厂,感受重型工业制造的壮观场景,对长兴岛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发展有了深入了解。

  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行长杉山昌史说,我行与长兴岛一直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曾多次一起赴上海、北京等地拜访客户,协助大连进行招商活动。此次组织11家日本企业参加考察活动,涉及的行业领域非常广泛。希望通过考察,帮助大家了解绿色低碳化工产业的发展现状、绿色经济的发展前景,为长兴岛的产业发展提供帮助,积极促成中日企业间的合作交流。

  吴峻峰说,长兴岛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一直致力于落实国家对大连长兴岛的发展定位,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赋予我们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打造绿色发展先进区域的职责使命。当前,我们正积极打造“1+1+3”产业体系,致力于建设“国内最好、国际一流”特色产业园区。

  在实体制造业的支撑下,长兴岛的经济发展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大连市前列。随着恒力石化下游产业链项目的全面投产和中石油大连石化易地升级改造项目的落地建设,相信不久的将来,长兴岛的工业总产值将超过5000亿元,占据大连工业的“半壁江山”。
  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非常重视与日本的经贸合作,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对日合作,依托石化产业的基础优势,我们在西中岛专门设置了化工新材料片区,目前正与日本相关知名企业进行项目洽谈。随着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我们与日企的合作将会更加深入,希望日本有实力的精细化工企业到长兴岛投资建厂,实现原料“隔墙供应”,生产出高附加值、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时,在“双碳”目标下,长兴岛在石化产业、精细化工产业以及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都孕育着巨大商机,我们也将期待与日本有实力、有技术的企业进行多方位、多层次合作,推动双方共赢发展。

  交流中,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公司介绍了中国石油在大连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的项目布局、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等情况;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介绍了恒力集团在大连4家工厂的建设发展、运营管理、产品销售等情况。在连日企、银行就较为关心的石化企业选址、石化产品的差异性、原料采购以及销售合作等进行现场提问,进一步了解我区石化产业发展方向和合作模式,积极寻求合作契机、探讨合作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