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寻求合作新机遇,拓展合作新途径
时间:2023-11-23   作者:韩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11月23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东会见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东亚总代表、中国住友商事集团CEO有友晴彦,寻求合作新机遇,拓展合作新途径。

  会见中,赵东说,大连长兴岛是中国长江以北第一大岛,也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当前,我们正锚定建设“国内最好、国际一流”特色产业园区目标,加快打造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千亿级高端临海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百亿级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港航物流产业集群,奋力开创“二次创业、再次腾飞”崭新局面。

长兴岛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丰厚的化工产业基础,在发展临海装备、生物医药、绿色化工以及精细化工产业等方面优势凸显。今年前三季度,长兴岛的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大连市前列,已成为支撑全市经济发展强劲活跃的重要“增长极”。这里不仅拥有恒力石化这样“顶天立地”的“头部企业”,随着中石油大连石化易地升级改造项目的搬迁落地、建设投产,不久的将来,长兴岛将成为体量最大、质量最好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大连与日本经贸往来密切,我们诚挚欢迎住友商事株式会社来长兴岛参观考察,深入探讨发展合作事宜,期待双方在广阔的领域达成共识,早日实现合作共赢。

  有友晴彦说,住友商事株式会社是日本五大综合性贸易商社之一,连续28年当选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广泛的业务网络和多元化合作伙伴关系,在中国投资企业超过53家。核心业务涉及资源开发、贸易、投资和项目开发,以及金属、能源、化学品、基础设施、汽车、机械、电子、食品等多个领域。

  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绿色石化、精细化工”为核心,围绕绿色、低碳、可持续的产业发展目标,积极构建“1+1+3”产业发展格局。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在化学品、电子、新材料等领域与长兴岛的理念高度契合,我们十分关注长兴岛在氢能源领域的开发和利用,希望以参观考察为契机,双方积极探索合作新机遇,力争在更多领域达成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