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9-14   作者:齐冲   来源:财政金融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党工委: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区管委会中心工作,聚焦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5.55亿元,同比增长124.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9.66亿元,增长38.2%,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55%;非税收入完成15.89亿元,增长908.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45%。具体结构如下:

  税收收入:增值税完成0.71亿元,同比增长103%;企业所得税完成13.32亿元,同比增长57.5%;个人所得税完成0.45亿元,同比增长38.5%;资源税完成0.06亿元,同比下降20.5%;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0.72亿元,同比下降33.3%;契税完成0.78亿元,同比下降9.4%;印花税完成1.57亿元,同比增长2%;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1.46亿元,同比增长51%。

  非税收入:专项收入完成1.22亿元,同比下降1.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0.01亿元,同比下降58.3%;罚没收入完成1.37亿元,同比增长941.7%;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3.22亿元,同比增长26615.8%。

  一般预算收入超年初预算的原因是:非税收入增长快速,主要为我区开展2020年推进开展2个TOT项目,同时配合海洋督查,收缴海域罚没资金。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55亿元,市转移支付补助收入6.02亿元(其中:市对区一般性转移支出补助5.43亿元,专项补助0.59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5亿元,上年结余收入0.98亿元,债务转贷收入26.84亿元,收入总量为69.8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5.15亿元,上解上级支出5.09亿元,年终结余为2.01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8亿元,还本支出26.84亿元,支出总量为69.89亿元。收支相抵,总量平衡。预算稳定调节余额11864万元。

  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6亿元,为预算的73.49%。主要是压减了非刚性非急需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0.42亿元,为预算的83.8%。主要是2020年只拨付半年绩效工资。

  教育支出1.81亿元,为预算的87.35%。主要是2020年只拨付半年绩效工资。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2亿元,为预算的140.71%。主要是大龄失地农民补助资金年初在基金安排,调整到一般预算支出,自2020年9月起,财政补助社保基金专户资金,清理中小企业欠款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0.45亿元,为预算的77.3%。主要是压减非刚性非急需支出。同时,因2020年城乡医保政策改革,我区实行区级民生补助政策,补助资金为测算资金,实际列支差异较大。

  节能环保支出0.22亿元。

  城乡社区支出11.25亿元,为预算的1043.78%。主要是补助给区投资公司债务还本付息资金。

  农林水支出0.5亿元,为预算的178.35%。主要用于造林绿化工程款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0.28亿元,为预算的154.38%。主要是清理中小企业欠款。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1亿元,为预算的292.23%。主要原因兑现企业补助增加。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4亿元,为预算的176.59%。主要是清理中小企业欠款。

  住房保障支出0.4亿元,为预算的93.41%。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23亿元。主要是保障安全生产、消防工作支出。

  债务付息支出14.15亿元,为预算的102.39%。主要是加强债务化解力度。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4.02亿元,同比下降35.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3.89亿元。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12.49亿元,同比增长213.9%。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4.66亿元,专项债收入安排的支出7.23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0.44亿元。

  我区严格按照财政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进行严格管理,依据我区国有土地出让计划,依法组织土地出让金收入,做到应收尽收。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合理安排土地出让金支出。同时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维护国家利益,充分发挥土地资产效益,促进经济的发展。

  2020年,我们牢牢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集中财力重点保障“六稳”、“六保”和债务付息支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保障了我区信用稳定,维护了我区经济发展大局。具体工作措施如下:一是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在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依法依规组织收入,配合税务部门,全面分析我区财源税源情况,深挖增收潜力,堵塞征管漏洞,做到应征尽征。加强重点税源企业监管,强化重点企业纳税服务;二是厉行节约控支出。不折不扣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将财政资金有限保障“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严把财政支出关口,确保资金用于最急需的方面;三是底线思维防风险。把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确保政府债务、基层“三保”不出问题。通过盘活资产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整体化解风险。



               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金融局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