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0-09-21   来源:区财政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管委会:

  现将大连长兴岛经济区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报告如下: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81亿元,同比下降64.8%。如果考虑减税降费减收的3.43亿元和增值税留抵退税3.72亿元,可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95亿元,同比增长19.2%。(2018年扣除海域罚没25.68亿元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5亿元)

  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4.2亿元,下降16.6%,;非税收入完成1.6亿元,下降94.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0%。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7亿元,同比下降48.5%。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47.18%。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6.2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0.05亿元。

  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4亿元,同比下降4.7%。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支出。

  二、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情况

  2020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编制原则和“保工资、保基本民生、保运转、保债券付息”的保障序列,安排2020年支出预算。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32.9%。其中:税收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26.5%;非税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90.5%。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14.3%。

  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46亿元,同比下降1%。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2020年,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原则编制。全区基金预算收入2亿元,比上年实际减少4.27亿元,同比下降68.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亿元。

  基金预算支出2亿元,比上年实际支出减少1.98亿元,同比下降49.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2亿元。

  (三)2020年主要工作

  (一)着力做好增收节支工作。在严格执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依法加强税费征管。树立过“紧日子”,引导各方面厉行节约,在保障管委会最基本的运转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一般性支出,除公检法和教育部门外,办公经费压减30%,坚决守住“三保”底线和保障债券付息支出。

  (二)全面落实民生保障政策。重点保障失地农民补助、大龄失地定额补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残疾人事业、困难群众救助等基本民生支出。合理保障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的基础设施支出。

  (三)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2020年把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日常管理当中,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预算绩效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直接挂钩,加快建立“支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机制,不断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财政局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