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长兴岛经济区政府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时间:2019-09-13   来源:财政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一、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2018年大连长兴岛经济区政府债务限额385.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385.5亿元,专项债务限额0.1亿元。大连长兴岛经济区政府债务余额365.2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365.17亿元,专项债务余额0.08亿元。申请大连市财政局代发地方政府债券97.67亿元,其中置换债券96.05亿元,再融资债券1.62亿元。

  2018年当年发行的97.67亿元债券资金中,置换债券资金全部用于偿还存量政府债务本金,再融资债券资金全部用于偿还到期置换债券本金。

  二、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因无下级财政部门,无对下级转移支付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资金、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资金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资金)。没有税收返还。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变化原因)说明:2018年全区“三公经费”支出共计496万元,比2017年636万元减少140万元,下降22.01%。下降的主要原因:我区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按照相关文件要求,通过强化预算管理、规范公务接待和公车管理,严格会议审批和执行三公经费公开制度,全区“三公经费”有所减少。其中:2018年因公出国(境)支出13万元,比上年6万增加7万元,增长116.67%。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个)2组,共3人次。

  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44万元,比上年571万元减少127万元,降低22.24%。其中:2018年公务用车购置费70万元,比上年109万元减少39万元,降低35.7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减少执法车辆购置。2018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74万元,比上年462万元减少88万元,减少19.05%。2018年公车保有量145辆;车均费用均在3万元左右,较2017年车均费用减少1万元左右。减少主要原因是: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及其它车辆,费用相应减少。

  2018年公务接待费40万元,比上年59万元减少19万元,下降32.20%。全区严格遵循简约、实用、节俭、方便的原则,反对浪费和奢靡之风,公务接待全部由管委会办公室负责管理,统一在机关食堂接待。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大连长兴岛经济区按照十九大“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精神,围绕项目支出预算,以“完善政策、补全环节、提升质量”为重点,积极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着力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我区制定印发了《2018年区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区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主要情况如下:

  (一)预算绩效目标管理

  实现绩效目标与预算同编同批。2018年,我区共组织编审财政重点支出项目绩效目标26项,合计金额1.6亿元,占本级项目支出10%以上。

  (二)预算绩效评价管理

  2018年,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度区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各有关单位共对26个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加强绩效监控。转发大连市监控实施方案,实现执行中跟踪问效。

  (三)第三方绩效评价

2018年,为提高评价结果权威性,区财政局在组织开展2017年部门自评的基础上,委托中介机构对新农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2个项目,预算金额1812.9万元,开展了第三方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