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3-24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已编制完成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部署情况

  编制和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法定职责,也是总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形式。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责成管委会办公室具体负责,要求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做好年度报告编制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二、年度报告的编制情况

  在编制年度报告过程中,区管委会办公室通过整理2013年全年的工作档案,梳理2013年全年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全年的总体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总结,重点包括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实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等内容,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全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情况,成为公众了解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窗口和方式。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区各类公开主体通过各类载体共发布信息3000余条。其中,区管委会及办公室发布信息2000余条。在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动态类信息188条,发布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管委会和管委会办公室公文19件,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管委会门户网站、民心网等网站发布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保障性住房、征地拆迁等信息120余条;在管委会门户网站发布环境保护公示公告信息14条,在辽宁工程建设信息网上发布工程项目招投标信息583条,通过辽宁工程建设信息网、长兴岛建设市场信用监管网等网站发布工程建设领域信息600余条。在大连政务公开网上公开全区2013年度财政预算报告。

  通过对报告中数据的分析,同2012年相比,2013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数量进一步提高,但在部分类别的公开数量上和内容还存在不足,这些问题都已列入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三、年度报告的发布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年度报告通过网络、电子显示屏以及各类公开媒体对外发布。分别于3月12日和3月14日在大连政务公开网和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管委会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发布。

  此外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和长兴岛、交流岛街道两个政府信息查阅点提供年度报告的纸质版,便于区内广大群众现场查询。

  四、今后工作的打算

  2013年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发布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从三个方面着手,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内容。缩小政府信息公开与公众的需求距离,进一步提高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透明度,并积极听取公众需要的意见建议。

  (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方式的便民性。通过网上公开政府信息,电视宣传市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等方法,积极做好公众对政府公开信息的便捷查阅工作。

  (三)加强组织培训工作。逐步固定政府信息公开各成员单位编制工作人员,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定期进行专业培训和面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