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2-14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现将长兴岛临港工业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2年,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管委会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大连市软环境建设年的总体部署,着力在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2012年,区管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委会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和“公开是原则,未公开是例外”的准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形成了区管委会统一领导、管委会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长效工作机制。
  2、狠抓制度执行,确保公开到位
  区管委会结合实际,加大了相关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的执行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协调管理办法》等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制度,对依申请公开申请,严格按照流程办理,确保在规定时限内答复。
  3、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
  区管委会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
  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区实际,修订了《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公开范围、时限以及如何申请公开,如何监督公开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二是丰富政府信息内容和增加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从三个方面对既有公开方式及载体内容进行了丰富:加强区行政服务中心和两个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定期将2012年主动公开的管委会文件送交查阅点,便于广大人民群众及时查阅;通过电视和LED显示屏等多渠道发布各类日常动态新闻,使人民群众随时了解我区开发建设的进展情况;在“5•15”政务公开日期间通过向广大民众发放宣传单、设置展板、展台等方式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基层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根据国家、省市的要求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2〕26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办发〔2012〕45号)精神,做好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实现了工程建设领域信息、行政权力运行、财政预算等内容的网上公开。在大连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网上公开工程建设领域信息252条,在行政权力运行公开网上公开信息1398条,在大连政务公开网上公开全区2012年度财政预算报告。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区各类公开主体通过各类载体共发布信息3000余条。其中,区管委会及办公室发布信息2000余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各类动态信息117条。发布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管委会和管委会办公室公文26件,均向市政府查阅中心报送了纸质版。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均为网络申请,分别涉及工商注册和土地地价方面内容,全部答复。
  五、全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工作打算
  虽然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还不够,人员变动较大,造成工作脱节、进展缓慢;二是公开的政府信息发布的不够及时,不够全面;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坚持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强工程建设、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的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更有利于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积极尝试探索,进一步方便群众知情知政。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结合信息化、政府网站的发展趋势和方向,总结现有经验,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新方式,提高管委会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平台的作用。
  三是加强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区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自觉性。从思想观念、制度教育着手,切实增强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