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0-02-16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一、总体工作情况
  积极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2009年区管委会重点工作之一。区管委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着力在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等方面下功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根据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明确区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经办工作机构,由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工作,牵头编制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负责提供、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做好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更新工作,提供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有关统计数据。区管委会各部门负责各自职责范围公开指南、目录及年度报告及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报审、申请受理工作;根据要求建立健全了信息审查、责任追究,以及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规程。

  (二)形式丰富,工作落实。制定了全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和《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分步实施,逐项落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5月15日“政务公开日”当天,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工作部署、政策规定,为群众更好地参与和监督政务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按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精神,先后参与编制《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指南》、《大连市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指南》,并下发到各街道办事处、村委会,充分实现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提高公共企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设立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以“便民、规范、廉洁、高效”的服务宗旨,夯实基础,扎实工作,为全区经济发展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政务环境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在全市各类公开媒体共发布信息215条。在“中国大连”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76条,占总数的35%;“长兴岛管委会”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39条,占总数的65%。
  在“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17条,其中,发布政策法规类信息6条,占总数的35%;发布业务类9条,占总数的53%;发布其他类信息2条,占总数的12%。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全年受理书面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件,内容涉及动迁方面,已按时答复办结。

  (三)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全年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件和行政诉讼件。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在充分肯定2009年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信息公开形式还不够简洁明了等等。2010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到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的内容,通过行之有效的考核手段促使各部门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确保行政事务在阳光下运行。

  (二)进一步理顺政府网站的管理关系,加强人员、技术的保障和支持,及时对管委会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满足开发建设需要。

  (三)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尽快将政府规范性文件、法规等属于公开范围内的信息及时公开,并加强督查、评比。

  (四)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从而更好地为人民群众、为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