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长兴岛经济区2019年预算(草案)的说明
时间:2019-01-28   来源:财政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的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产业立区之路,推动持续快速发展为核心,以保证基本支出、民生支出和政府债券付息支出为根本,进一步统筹财政资源,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优化支出结构、量力而行,压缩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约束,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力保障“两先区”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一、一般公共预算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19年,全区一般财政预算收入24亿元,下降46.6%。其中:税收收入20.54亿元,同比增长20.4%;非税收入3.46亿元,同比下降87.6%。非税收入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为14.4%。需要说明的是:2019年一般财政预算收入下降的原因,主要是响应国家环保督查,上年海域罚没收入25.7亿元等为一次性收入,如剔除这一因素,同比增长24.8%。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1亿元。主要项目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亿元,下降15.6%,主要是压减一般性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0.48亿元,下降29.4%,主要是减少基建支出。

  教育支出1.77亿元,下降8.6%,主要是减少基建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2亿元,增长53.3%,主要是增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补助等。

  卫生健康支出0.61亿元,增长41.0%,主要是2019年新农合参合人员范围扩大。

  城乡社区支出1.15亿元,下降62.4%,主要是减少基建支出。

  农林水支出0.31亿元,下降52.8%,主要是减少造林绿化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0.2亿元,下降91.5%,主要是2018年安排北港区公共航道项目、葫芦山湾内湾北岸线航道、公共港区航道等三个TOT项目。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19亿元,下降52.1%,主要是减少企业优惠政策兑现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1.18亿元,下降48.1%,主要是2018年安排棚改资金较多。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35亿元,为2019年新增科目,主要用于安全生产、消防等方面支出。

  预备费0.30亿元,占财政支出的1%,符合预算法相关规定。

  债务付息支出13.5亿元,同比增长15.3%,主要是足额安排到期一般债务利息,维护政府信誉。

  其他支出0.69亿元,同比增长14.4%,主要是安排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专项资金。

  (三)平衡情况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亿元,加上上级净补助等3.1亿元,收入总量为27.1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7.1亿元,收支相抵,总量平衡。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466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9年,全区基金预算收入2亿元,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基金预算支出2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支出2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按照“以收定支、不列赤字”的总体原则,编制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由于2019年没有可安排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因此2019年不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