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中试基地二期开园!“新球”“宝捷”两个产业化项目开工!
时间:2023-11-09   作者:韩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聚势新起点,乘势谱新篇。11月8日,辽宁大连洁净能源和精细化工中试基地二期开园暨新球、宝捷产业化项目开工仪式在长兴岛精细化工创新园举行,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进程,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标志着长兴岛已建成“全生命周期”的科技创新体系,将为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引擎。

  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彭孝军,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周春松,省科技厅副厅长陶隽,市科技局副局长赵宏志,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校长钱建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峻峰等出席活动,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常剑峰主持仪式。

  赵东致辞说,长兴岛作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今年首次跻身“全国高质量发展化工园区30强”。凭借雄厚的石化产业基础,长兴岛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业,依托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优势,通过建立辽宁大连洁净能源和精细化工中试基地,积极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体系,推动更多科研成果本地产业化,助力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发展、高质量发展。

  长兴岛有着得天独厚的深水港口和原料“隔墙供应”等优势,在恒力石化和即将搬迁落地的中石油大连石化易地升级改造项目两大“龙头”带动下,将催生出更多“小而美”“中而美”项目。我们将锚定产业发展新赛道,选准产业细分领域,大力提供政策扶持,积极培育一流精细化工产业生态,鼓励企业大胆创新,真正把科学家的创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助力企业在长兴岛做强做大做优。

  彭孝军致辞说,经过6年积淀与发展,辽宁大连洁净能源和精细化工中试基地实现了从1.0向2.0版本的升级,现已企业遍地、生机勃勃,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凸显。基地二期开园暨新球、宝捷产业化项目开工,标志着园区发展又站上了新起点,迎来了新机遇。希望长兴岛聚焦“卡脖子”技术、生命健康、新能源等领域,瞄准新兴产业、高端产业,加强“学研产”对接,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企业与产业升级,助力长兴岛建设“国内最好、国际一流”特色产业园区目标早日实现。

  周春松致辞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特别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走出了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协同共生新路径。我们将在政府支持下,更好地发挥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等优势,围绕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做好产业创新文章,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赋能长兴岛在“二次创业”新一轮发展中早日实现“再次腾飞”。

  当天,长兴控股集团科创公司与教育部智能材料化工前沿科学中心签署教育部智能材料化工前沿科学中心长兴创新中心合作协议;科创公司与浙江工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西南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科创公司与英歌石科技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新开工的大连新球打印材料及化妆品材料、大连宝捷二氧化碳吸收剂项目从辽宁大连洁净能源和精细化工中试基地孵化成功并实现产业化,立足科技创新,通过深化与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整合长兴岛特色资源,凭借持续高研发投入,经过一系列中试实验和专用技术开发,取得多项中试放大成果和技术专利。依托生产工艺的接连突破和核心技术领先优势,随着项目产业化落地达产后,将实现直接经济效益超亿元,进一步赋能长兴岛创新发展。

  当天,活动还举行精细化工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大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还进行了学术成果介绍;行业学会、行业专家采取沙龙形式为企业家现场答疑解惑。

  2017年11月,辽宁大连洁净能源和精细化工中试基地运行以来,入驻项目孵化转化率超过50%,取得中试放大成果30余项,申请专利50余项,项目直接经济效益超亿元,直接带动下游产值超过10亿元,助力多个项目完成中试验证并进入产业化阶段,实现了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大连长兴科创企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中试基地是助力科技创新走向现实应用的桥梁,更是发展的“里程碑”。未来,基地将着力加强与浙江工业大学西南研究院在化工安全、环保方面的合作,解决项目运行中的专业化配套问题,提升安全环保管理专业化服务能力。进一步聚焦专门产业方向,围绕高性能聚合物功能材料、高端专用精细化学品及相关绿色制造技术、洁净能源和医药原料药产业,加快中试基地三期和CDMO原料药孵化器项目建设,打造研究方向明确、产业特色鲜明的专业化中试项目集群。深挖产业创新资源,积极拓展与英歌石科技城的交流合作,让中试基地成为辽宁滨海实验室的成果转化承接地,打造“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模式,努力建成“东北最好、全国一流”的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为助力大连成为辽宁打造重大技术创新策源地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