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6月份安全风险预警提示
时间:2023-06-02   作者:齐冲   来源:大连市人民政府网站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进入汛期天气形势复杂多变,“端午”“两考”出行增多,二季度又是生产经营旺季,多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各类安全风险明显升高。为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大连市应急管理局发布6月份安全风险预警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注意以下风险:

  建筑施工领域。进入高温酷暑季节,阵雨、大风天气时有,多项重点建设项目、老旧小区改造等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易发生坍塌、高处坠落、中毒窒息(有限空间)、机械伤害等事故,建筑施工安全风险不容忽视。要做好建筑施工、市政工程、污水处理等项目在检维修、有限空间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风险辨识及防范措施落实,防止高处坠落、中毒窒息等事故发生;加强对脚手架、大型模板支撑系统的排查;检查施工现场临时用电线路搭设、漏电保护器设置和外电防护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强化现场动火作业、易燃易爆物品和工人宿舍用电管理,严防火灾事故;遇强风、暴雨等极端天气情况下,所有建筑工地应立即停止施工,并落实好相应防范措施,如发现存在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或重大安全隐患,应立即停止施工,防止建筑事故发生。

  危险化学品领域。夏季高温、雷雨、大风等天气增多,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的安全风险增加,如降温、防雷、防台防汛等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极易引发泄漏、燃烧、爆炸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项机制”和“安全三日”制度,全面辨识安全风险并落实管控措施;要强化对化工园区及危化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和重要装置的监控,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风险管控;严厉打击危险化学品无证非法生产、经营、使用、储存,严肃查处违章指挥、违规作业的行为以及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企业,坚决杜绝事故的发生。

  工矿商贸相关领域。夏季有限空间内温度升高,发生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事故的风险明显增高,要重点防范违规违章作业、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等问题;由于工矿商贸企业进入生产旺季,企业满负荷、超负荷生产的情况逐渐增多,发生机械伤害、起重伤害、高处坠落、火灾及触电事故机率增大;进入汛期,非煤矿山和地势较低、临水临崖的企业容易因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要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落实各项安全管控措施,加强对从业人员(含临时用工)安全培训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能力,严惩“三违”行为;加强对有限空间、动火、临时用电等特殊作业的风险管控,确保作业审批、操作规程、现场监护及防范措施均有效落实;做好防滑坡、防垮塌、防泥石流和防雷击等应急准备,并落实相关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道路交通领域。6月进入暑期,假期短途游、返乡探亲等出行叠加,“三超一疲劳”、无证驾驶、酒驾醉驾和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要提前对道路交通形势进行研判,对重点路段采取有效管控措施,加大对事故多发路段、车辆出行高峰时间段、风雨天的道路交通疏导,特别是中、高考期间,要组织对考生接送车辆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驾驶员进行专项安全培训教育。

  海上交通领域。进入汛期,海上大风天气增多,发生船舶翻沉、人员淹溺、失踪的风险加大。要做好海上突发恶劣天气的应急准备,开展防汛抗台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厉打击非法从事海上运输、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加大对从事海上运输和停港船只的安全监管,严禁船舶带病出海、冒险出海等情况,坚决避免重大恶性交通事故的发生。

  城镇燃气领域。夏季高温天气增多,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高峰期,加剧了燃气安全事故风险。要加强对城镇天然气站、供应站等燃气供应场站安全制度落实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检查,加强燃气管道施工现场管理,落实燃气管道设施定期巡查、维护。结合夏季高温特点,加强对各类餐饮店、宾馆、门面房、出租房等场所使用瓶装燃气的检查管理,坚决杜绝危及燃气管道安全的野蛮施工行为。

  火灾预防领域。“端午节”假期将至,群众消暑纳凉、出游聚会多,商场市场、餐饮酒店、休闲娱乐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风险增高。要不断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推动落实政府领导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扎实落实好防火重点单位的火灾隐患风险排查治理。常态化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提高火灾防范意识,加强值班巡查和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特种设备领域。夏季高温与防汛安全风险叠加,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非常严峻。要加大对特种设备领域的打非治违力度,严厉查处特种设备非法制造、非法安装改造修理、非法使用、超期未检、隐患超期未整改、无证上岗、违章作业等行为。要加强对各类特种设备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检验检测、拆除活动中的安全监督检查,尤其是各类大型游乐设施、电梯、压力容器和管道、起重机械、场内机动车辆等重点设备设施,如存在不安全状态、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应立即停止生产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