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市民 冬季安全风险提示!
时间:2023-12-14   作者:齐冲   来源:大连发布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将持续到12月底

  为加强城镇燃气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遏制城镇燃气领域安全事故多发态势,我市燃气管理部门持续全面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集中攻坚阶段将持续到12月底。


  ● 据悉,目前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为集中攻坚阶段,已经对燃气经营企业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全面整治企业不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工作措施、经营“问题气”“问题管网”带病运行等风险隐患;同步深入落实我市集中行使城镇燃气行政处罚权有关规定,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执法,关停一批、清理一批无证经营、违规经营的燃气企业,处罚一批安全生产职责履行不到位的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公开一批执法典型案例。


  ● 完成对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在建燃气工程的起底式排查,全面摸清特殊居民燃气用户底数;完成老年用户(特别是独居老人)安全防护“四件套”安装。


  ● 至12月底前,完成餐饮用户燃气使用安全起底式排查工作和餐饮场所燃气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部完成燃气老旧管网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居民用户燃气安全装置安装工作。


  集中攻坚阶段结束后,再用半年左右时间巩固提升集中攻坚成效,组织开展“回头看”,全面完成对排查出风险隐患的整治,构建燃气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2024年4月底前完成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整合工作。


  到2025年底前,建立严进、严管、重罚的燃气安全管理机制,完善相关法规标准体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夯实燃气安全管理基础,基本建立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提醒:

  必须选择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合格灶具

  日前,燃气安检员小李到沙河口区幸福E家小区进行安检时,住户张大娘对小李说:“小伙你能不能帮我看看,左边的灶头怎么老是做着饭就自动关了。”

  小李打开炉灶,感觉出火有点急,火焰略有离焰(火焰根部脱离喷嘴)现象,据此判断是灶具风门进气量过大。调整风门之后,火焰趋于平稳,但是持续不到20秒时间,灶具果然“咔”的一声停火了。小李仔细观察火焰,很快就找到原因,他请大娘拿来一个牙签,随后拿起中心火盖,用牙签简单捅了几下,放回去点着火,这下再也不自动熄火了。小李对大娘说:幸亏你家换了带熄火保护的新灶具,再加上安装自闭阀,在不正常熄火的时候,它们都可以自动切断气源,杜绝燃气继续外泄,否则可就危险了。现在这个灶头熄火的原因是做饭时溢出的稀饭汤把中心火盖的出火孔给堵住了。这个位置正对灶具的熄火保护装置,它不出火,熄火保护装置就会判断为不正常熄火,所以总是开一会儿就会被自动切断气源。


  燃气公司相关负责人提醒用户

  ● 首先,一定要选择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合格灶具;


  ● 第二,做饭、烧水的时候,务必有人看守,以防汤水外溢或者风吹扑灭火焰;


  ● 第三,在日常使用时还要做好燃气具的保养,让燃气具在判废年限内一直都能以最佳安全状态运行工作。


  电源不可与燃气灶具“太亲密”

  近期,燃气公司在对用户开展入户安检的时候,常常发现有些居民在家庭装修的时候,厨房里电源插座位置不合适。


  据悉,居民家中的电源插座安装位置不当,不仅造成自己使用灶具、使用插座不便利,更违反了国家行业标准的相关规定。CJJ12-2013《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4.5.3规定燃具电源插座应独立专用,并应固定在不会产生触电危险的安全位置。电源插座与灶具的最小水平净距应为30厘米,与热水器和采暖热水炉的最小水平净距应为15厘米。


  根据相关安全规定

  ● 给燃气灶具提供电源的插座,应是专用插座,不可以与其他电器共同使用;


  ● 应是镶嵌在墙体之类位置的固定式插座,不可以使用拉线盘式的可移动插座;


  ● 插座位置与灶具、热水器或采暖炉的水平净距必须分别超过30厘米、15厘米,如果安装在灶具等燃气器具的正上方、正下方,无论距离器具多高、多低的位置,都是不可以的。


  那么,如何处理这些插座?燃气公司专业人士介绍:“首先,建议将不合规插座从内部切断、绝缘包裹,然后封堵原插座孔洞。其次,可以购买并临时使用符合插座规格的插座盲板(盖板),将其遮盖严实,尽早清除此处电源。”


  森林防火期严禁一切火种入山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我市森林防火期为每年10月1日至翌年5月31日,森林高火险期分为每年春节前10天至元宵节后5天和每年的3月15日至5月15日两个时段。森林防火期内,严禁在森林防火区(有林地及边缘100米内)和高森林火险区(重点林区和重要设施周边林区及边缘300米以内)吸烟、野炊、烧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烧荒、燎地格等一切野外用火,严禁一切火种入山。


  森林火灾是指失去人为控制,在森林内自由蔓延和扩展,对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燃烧现象,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救助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大面积森林火灾被联合国列为世界八大主要自然灾害之一,也是公共突发事件之一。同时,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最有害、最具有毁灭性的后果。


  相关人士介绍,我市的森林防火区为全市范围内有林地及边缘100米以内范围。森林高火险区为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AAA级以上风景林区及林区边缘300米以内范围;军事设施、油库、燃气库、化学品库等重要危险源,居民区、厂矿企业、公墓周边及不足200米以内的连片林区以及林区边缘300米以内范围。


  地震逃生切记不可跳楼、不可乘坐电梯

  地震预警是地震已经发生后迅速发出的警报。人们收到地震预警后一般会有几秒到几十秒的逃生避险时间,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应该怎么做呢?

  市应急管理局市地震办公室提示

  ●这时候大家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慌乱,快速判断自己所处的位置和实际环境,如果预警时间足够撤离建筑物,请迅速离开房间赶到户外,来到远离建筑物的空旷地带。


  ● 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应随手关闭家中火源和电源,以免发生火灾或煤气泄漏。


  ●逃生时,切记不可跳楼,不可乘坐电梯。


  ● 如果预警时间不足以撤离建筑物,请牢记基本准则:就地避险,震后撤离。


  据介绍,地震发生时,如果感觉晃动很轻,说明震源比较远,人们只需躲避在稳固的家具旁。如遇大地震,抓紧时间进行避震最为关键。


  避震时,应选择躲避在室内结实、不易倾倒、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物体旁或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尽量使身体的重心降低,采取趴下、蹲下或坐下的正确避震姿势,脸朝下,额头枕在两臂上或抓住桌腿等身边牢固的物体,以免震时摔倒或因身体失控移位而受伤,同时用手护住头部或后颈,低头、闭眼,保护好眼睛、口、鼻,有可能时,可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防灰土、毒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