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2-07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本报告由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编制完成。

报告全文包括总体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开展政策解读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及2017年工作打算,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等十二个部分。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报告全文同时在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www.ccxi.gov.cn)、大连市档案馆、大连市图书馆和大连市政府信息查阅中心进行查阅。详情请与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理委员办公室联系(地址:大连长兴岛经济区长兴路600号,邮编:116317,电话:85280011,电子邮箱:cxd_zwgk@dl.gov.cn)。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6年,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在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项相关要求,并召开了专题会议,下发了《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长管办发〔2016〕60号)文件,布置全区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任务,明确各部门任务和职责,做好政务公开重点工作。

为了加强网络信息引导和管理,规范公众舆论参与,提升政府网络执政能力,我区高度重视以新媒体为载体的政务公开,2016年8 月创办了长兴岛发布微信公众平台,以国内国际新闻、长兴岛经济区新闻、市民文化素质、政务信息、文化惠民、民生服务、信息咨询、微互动等为主要内容、力求为公众搭建一个政府信息及时公开,民生政策传播高质、准确、快捷的信息平台。长兴岛发布微信平台的推广,不但拉近了政府部门与群众的关系,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还将长兴岛的政务信息民生福祉更好的传递给公众,进一步拓宽管委会的服务领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也为新媒体时代下树立管委会形象,做出了贡献。

为了更好地完成政务公开工作,逐步建立健全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切实加强力量,采取有效办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强化公开监督,扎实推进全区政务公开。通过制定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我区的政务公开工作依规有序进行,并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按市政府要求,在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门户网站(www.ccxi.gov.cn)建立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和其它新闻媒体等各类载体公开信息1649条。

截止2016年12月31日,依托“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7条,同比增长16%。其中,机构职能类3条,规划计划类1条,业务类10条,其他信息228条。依托“大连市公共企事业办事公开专栏”公开信息107条。

三、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情况

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重点环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下放、调整行政权力事项6项,公开保留行政权力事项2238项,公开“两随机一公开”相关信息192条。完善网上审批平台建设,实现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公开行政审批信息891 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信息197条。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分析梳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范围,严格遵守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准确地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在管委会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双创政策汇编”、重大项目、教育信息、转移落户、扶贫与救助、财政预决算、减税降费、就业资讯、环境保护、住房保障、疫情防控、国有企业、食品药品安全等十三个栏目,公开各类信息177条。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6年2月,区管委会领导接受《大连日报》记者采访,详细介绍了我区今年我区重大项目建设情况。2016年11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结束后,区管委会领导接受《大连日报》记者采访,详细介绍了我区产业发展思路。在区管委会门户网站组织开展在线访谈2次,内容分别是“营改增”税收政策和人才服务。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设专栏公开信息50余条。建党95周年庆祝活动期间,以“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为主题,发布相关信息16条。以“创新就业”为主题,发布相关信息20余条。

根据《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全省第十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辽政办明电〔2016〕32号)要求,从我区实际出发,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长兴岛经济区第十届“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通知的要求,积极筹备、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政务公开日活动,并及时报送活动总结。

2016年5月13日,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组织协调区社管局、城建局、劳动人事局、安监局、海洋与渔业局、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在万融购物中心广场开展了主题为“推进政务公开,保障改善民生”的第十届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制作宣传展板,向社会公开各窗口单位的服务事项、办理依据、需要提交材料、办理时限、收费等法律法规规定需要公开的事项。教育、卫生计生、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交通、燃气、水业、供暖、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监管、农业、渔业、工商、食品药品监管、档案管理等重点领域部门设立了政策咨询服务台,现场解答群众咨询、免费发放宣传资料。据统计,活动当天共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咨询3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了完善的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答复大连市公众交流平台咨询件7件,答复《人民网》网民留言14条,办理民意网群众留言246条,民心网民意诉求件71件、答复12345市民服务热线群众诉求198件。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全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条,其中,网上受理1条,信件受理3条。较上一年降低60%。从答复情况来看,同意公开并提供政府信息的4件。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土地动迁、环保等方面问题。

以上申请均按照申请人要求的方式予以答复。通过网上、信件、当面领取等方式,平均在10个工作日内回复,没有超时现象。

八、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无因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引起的行政复议件。行政诉讼1件,申请内容为土地动迁方面,诉讼中判令驳回诉讼请求1件。

九、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接收政协委员提案1件,因我区为协办单位,已向主办单位回复意见。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建立领导和工作机构。成立了由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任组长,各部门、各单位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作为长兴岛经济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职能,在网上公布领导机构。区直各部门、各单位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具体工作。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长兴岛经济区信息发布协调管理办法》《长兴岛经济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管理办法》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考核评议、投诉举报和年度报告等多项工作制度。

(三)完善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共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3个,其中,区级1个,街道2个。全年累计接待查阅人数180人次,查询文件167份。及时维护更新区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内的《大连服务指南》。

(四)业务培训开展情况。全年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班1次,专题培训2次,累计参加人数300人次。

十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情况及2017年工作打算

2016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意识不强,不及时公开或不公开信息现象时有发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不够丰富;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

针对上述问题,2017年,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和市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管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作为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积极开展政务微博、短信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加大基层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街道、村延伸工作。

3.加强业务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通过开展培训会和交流会,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

十二、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2016年,我单位配备政务公开兼职工作人员2名,全年没有向申请人收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