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区召开消防工作暨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
时间:2023-04-04   作者:韩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4月3日下午,全区消防工作暨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2年消防工作,部署新一年工作任务特别是“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全区上下始终绷紧消防安全之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打好防火攻坚战。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消防安全委员会主任、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总指挥吴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全区各类厂房、建筑工地相继开工,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等新业态不断衍生新风险,消防安全存量风险突出。当前,已进入森林防火高火险期,气候干燥,降雨较少,大风天气明显偏多,森林火险指数不断攀升,加之清明节即将来临,备耕生产、野外踏青等活动到达高峰期,野外生产生活用火大幅增加,极易引发森林火灾。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科学研判,切实增强做好消防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各部门各单位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有松劲心理和厌战情绪,要强化底线思维,始终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压实各方责任,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要围绕重点环节,强化措施,全面提升火灾防控整体水平。狠抓基层消防安全治理,持续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做到真督真查真改;全力抓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既要做好重要节点的森林防火工作,又要做好日常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实。

  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担当,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火工作任务。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部门间的沟通协调、联防联动,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靠前指挥、带头解决问题、亲自深入一线,确保“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坚决打好春季高火险期暨清明节期间防火攻坚战,确保森林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还通报了2022年消防工作情况。2022年,全区消防工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和“三管三必须”全链条监管,持续加强社会面火灾防控,着力夯实消防基础建设,全力以赴完成各项消防工作任务。全年共接警218起,其中火警88起、抢险救援及社会救助35起,疏散和抢救人员46人,保护财产价值约140万元,火灾起数下降13%,财产损失下降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