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会议部署防汛工作
时间:2022-08-19   作者:韩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18日上午,大连市防御强降雨视频会议结束后,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立即行动,不折不扣落实市防指要求,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以万无一失的态度和决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峻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面对新一轮强降雨,全区上下务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一刻也不能怠慢,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区防指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坐镇指挥部、靠前指挥,以万无一失的态度和决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市委市政府放心。

  区防指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恒力、大船长兴、化工园区等重点企业和区域的防汛责任落实工作,强化督查检查。两个街道要在仔细排查的基础上,及时做好群众的转移避险工作。要跟进检查,确保全区道路畅通、排水顺畅,有风险的涵洞、桥洞要在强降雨到来前及时封闭。要紧盯城市内涝区,做到及时排水、消除险情。所有在建工程必须全部停工,还要避免因强降雨导致滑坡等次生灾害发生。所有渔船必须回港避风、各海滨旅游区人员全部劝返。汛期包保责任要落实到位,区管委会分管领导要进驻两个街道和重点领域,指挥基层防汛。

  会议强调,区防指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预警要到位,气象部门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宣传要到位,采取多种形式让群众了解雨情、及时应对;检查要到位,发现风险隐患迅速整改;措施要到位,坚决打好防汛主动仗;应急救援要到位,一旦发生险情,抢险队伍要拉得出、打的赢。信息报送要及时,为防汛决策提供准确参考。

  会上,长兴岛气象局通报:由于受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和切变线共同影响,预计8月18日傍晚至19日上午,我区有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累计降雨量50~100毫米、局部100~250 毫米。降雨期间,局地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