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申报政策
时间:2022-05-18   作者:韩雨   来源:经发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定义

  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是指由企业牵头,高校、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

  二、组建条件

  1.企业做“盟主”。“盟主”应为在辽宁省内注册并实地经营的独立法人企业,具有一定的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并具有持续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能力;大学或科研机构作为必要成员单位,在合作的技术领域具备比较优势;产业链、创新链上下游相关优势企业共同参与联盟建设;鼓励金融、中介等机构加入联盟。

  2.有契约关系。已签署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在企业、大学、科研机构之间建立起内在利益机制。

  3.有明确的市场目标。联盟以企业的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协议中有明确的技术创新目标,能够形成生产力。

  4.体现我省未来战略目标。符合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确定的重点领域,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绿色低碳等政策导向,符合我省在创新驱动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的迫切要求。

  5.满足产业发展需求。有利于促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有利于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有利于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有利于促进区域主导产业的发展。

  6.建立开放发展机制。要根据发展需要及时吸收新成员,并积极开展与外部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三、奖励标准:可申报“揭榜挂帅”项目

  四、政策文件名及文号

  《辽宁省建设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工作指引(暂行)》(辽科发〔2021〕19号)

  五、附注:提升盟盟主要求:雏鹰、瞪羚、科小企业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范立艳

  电话:85280200

  地址: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长兴路600号1205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