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市出台27条援企稳岗政策清单
时间:2020-09-08   来源:长兴岛经济区劳动人事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批示指示精神,落实孙春兰副总理对大连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积极有效应对我市当前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促进企业稳定岗位,维护全市就业局势稳定,7 月 29 日,市人社局就进一步做好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有关工作及时下发通知,制定了包括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疫情期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暂时性经营困难企业稳岗返还等 27 条我市现行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政策清单,并从七个方面对当前形势下稳就业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加快推动稳就业政策落实落地。持续推进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推动落实我市《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和加快落实各项阶段性和长期性补贴政策,全面落实 " 缓、减、免、降、返、补、提、延 " 等支持政策,用足用好疫情期间的稳岗返还、社保费免减缓、培训补贴等政策,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吸纳就业补贴和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存量,积极纾解企业困难,尽最大力度稳企业,保岗位、保就业基本盘。

二是进一步加大稳就业政策宣传力度。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和培训轮训力度,编制支持企业稳就业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经办机构清单,通过报纸、网站、宣传手册、官方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推送政策信息。坚持靠前保障、靠前服务、靠前工作,大力开展送政策、送服务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及时解读企业关注的热点政策,解答企业疑问,疏通政策堵点。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和数据对接,向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 一对一 "" 点对点 " 主动推送、及时告知,促进企业应享尽享。

三是扎实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发挥职业技能培训稳定就业岗位功能,广泛动员企业大力开展岗位技能提升、新型学徒制培训,加强重大项目订单培训,支持企业开展以工代训,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工技能,缓解企业稳定岗位面临的压力。根据产业发展急需紧缺职业工种,指导企业结合实际制定培训计划,按企业和职工需求开展培训,培养一批城市发展需要、与产业相匹配的技能人才队伍。统筹推进线上线下培训,加快培训补贴资金拨付进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职业技能培训中遇到的困难。强化就业重点群体的就业技能培训,让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四是持续开展线上用工招聘活动。继续实施 " 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 " 的线上招聘服务,完善网络招聘平台,建立 " 网上招聘直通车 ",在线收集发布企业岗位和人力资源信息,实时更新用工求职数据。各级各类公共就业服务经办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要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引导企业开展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动态发布岗位信息;对重点企业、困难企业建立 " 一对一 " 工作机制,实施 " 包干 " 责任制,提供精准服务。

五是健全完善经办服务防疫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推行公共就业 " 不见面 " 服务,引导就业服务尽可能网上办、自助办、邮寄办。对必须进行现场办理的业务,采取电话预约、分批办理的方式进行,加快审核进度,有序疏导现场流量,避免人员聚集流动,并注意加强个人防护、工作场所消毒通风,配备体温检测设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长兴岛联系人:刘程;联系电话:85283609)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劳动人事局

                               2020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