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长兴岛经济区2017年预算(草案)的说明
时间:2017-01-26   来源:区财政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长兴岛经济区2017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预算法》为准绳,进一步完善预算体系,严格编制程序,改进编制方法,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保障序列,科学编制支出预算。科学合理确定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各类民生事业支出,统筹财力投入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不断提高政府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财政风险,为社会事业健康协调发展提供更多财政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43亿元,比2016年实际增长7.0%。其中:税收收入15.35亿元,下降7.1%;非税收入9.08亿元,增长44.1%。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44亿元,比2016年预算增长10.6%。主要支出项目: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7亿元,下降25.6%;公共安全支出0.86亿元,下降3.5%。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将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调整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科目中。同时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

  教育支出1.85亿元,下降16.0%。增幅下降的原因主要是2015-2016年全区开展了“创建教育强区”工作,2017年“创建教育强区”相关工程支出和活动经费支出减少。科目调整将教育离退休人员支出调整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科目中。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9亿元,增长54.3%。增长主要原因科目调整将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调整到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科目中。进一步保障城乡低保补助支出、残疾人经费补助等、临时救助、高龄老人经费补助、退役士兵、公益性岗位、“4050”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失地失海人员等群体就业方面。

  医疗卫生支出0.48亿元,增长259.7%,主要是进一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新农合等财政补助标准,并从2017年开始发放退出乡医生活补助。

  城乡社区支出8.62亿元,增长25.4%,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等。

  农林水支出0.41亿元,下降12.6%。主要用于村级组织建设经费补助、道路绿化工程、森林消防支出等。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05亿元,下降25.1%。主要是按照国家要求,对企业的扶持政策进行严格把关。

  债务付息支出4.38亿元。

  预备费0.30亿元,占财政支出的1%,符合预算法相关规定。

  (三)收支平衡情况

  2017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43亿元,加上市对区转移支付补助等1.01亿元,收入总计25.44亿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44亿元。收支相抵,实现了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00亿元。其中:土地出让价款收入19.8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0.2亿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00亿元,主要用于土地平整、动迁补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