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2020年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工作报告
时间:2021-02-10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连“两先区”建设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开拓奋进,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开创了长兴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五年来,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富有成效。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区党工委班子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践行五个规范、争做五个表率”,各级干部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不断增强。坚持“严”的总基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五年来,坚持靶向实体经济,廓清发展思路,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遵循先导区发展的一般规律,把握工业化带动城市化的阶段性特征,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全国知名实体经济发展聚集区、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以创新驱动为主要支撑的发展特色区的发展定位,产业立区的理念得到确立,经济发展持续向好,成为“牵动全市经济发展强劲活跃的重要增长极”。主导产业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重大项目建设成为行业标杆,举全区之力推进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建成大连历史上投资最大的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和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的150万吨/年乙烯工厂。积极谋划全面启动西中岛石化园区开发建设,精细化工创新园从无到有,石化全产业链加快构建,经济区的产业实力和发展潜力显著增强。

  五年来,坚持实干担当,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发展新动能不断释放。坚持面向企业、面向群众、面向困难和问题,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难题。加大政府债券偿还工作力度,平稳度过偿债高峰期。一事一策,化解工业项目不动产登记等历史难题,解决项目建设要素制约。秉承“让政府等企业、不让企业等政府”理念,率先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人人都是招商引资环境、人人都有招商引资责任、人人都尽招商引资义务”,成为长兴岛鲜亮的新标识。在服务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我们重燃敢闯敢试、艰苦创业激情,锻造出一支敢担当、重实干、善作为的干部队伍,重塑了开发区精神。坚持科技引领,省精细化工和催化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成为创新发展引擎,初步建立起服务实体经济的产业创新体系。获批省级高新区、辽宁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区,口岸开放通过国家正式验收,服务环境不断优化。

  五年来,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自觉行动,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坚守“三线一单”,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渤海综合治理攻坚,实施非法养殖用海和违建别墅清理,恢复滨海湿地452.2公顷。加强城市管理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滨海“十里长滩”,城市承载和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支出达到公共财政支出的57%,覆盖全民的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实施教育惠民工程,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创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执法、司法公信力持续增强。

  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实践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团结拼搏、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广大干部群众、向省市驻区机构、向关心支持长兴岛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2.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4.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3.8%,进出口总额增长37%;港口吞吐量超7800万吨,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本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均为零。一是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时间成立防疫指挥部,落实不同阶段管控措施。辖区企业和各界发扬大爱精神,捐款239.48万元,全区党员干部、街村干部、志愿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凝聚起全社会共同抗疫的强大正能量。二是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20余次,下发4道指挥部令、2个办法、1个流程,推动防控措施落实。面对“7.22”“12.15”两次突发疫情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对密接、次密接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快速完成两轮全员核酸检测。三是强化物资保障,推动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开通防疫物资采购“绿色通道”,拨付防疫应急周转资金231.35万元;开通77批次1600余名企业员工隔离状态上岗“快速通道”,校园防疫获得市督导组高度肯定。四是紧抓常态化疫情防控,迅速处置境外输入病例。严格重点域外返岛人员管控,加强口岸和冷链食品监管,落实加工、销售、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环节防疫要求。对海关核酸检测呈阳性的7例外籍船员,做到第一时间及时发现、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二)经济持续保持向好态势。亿元以上项目开复工36个,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2.4亿元,总量继续位居全市前列。一是项目建设持续发力。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达产,PTA第四、第五条生产线和150万吨/年乙烯项目投产,新建360万立原油罐区投入使用。推进西中岛石化基地建设,基地规划修编和重大项目谋划取得积极进展,总投资45亿元的上丰选矿药剂等8个项目签约、开工和投产。精细化工创新园引进总投资85.77亿元的32个项目,业已形成10个项目投产、10个项目在建、12个项目签约的梯次建设态势。二是多措并举稳定经济运行。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物流难题,保障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千方百计助企纾困,兑现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6.48亿元,争取国开行低息贷款3亿美元;举办银企对接会,达成贷款意向105.49亿元;举办“长兴岛购物节”系列活动,消费市场持续回暖。三是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制定《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加快打造石化黄金产业链实施方案》,编制了《长兴岛经济区石化及精细化工招商手册》及产业链招商图谱,根据恒力现有及规划生产的原料情况,明确延伸6主5副产业链条,落实管委会主任为总链长、分管副主任为链长的石化产业链链长负责制,统筹开展全区石化产业链招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网络招商等多种形式开展招商活动80余次,新签约项目15个,实际使用内资207亿元,三季度即完成全年指标任务。四是着力破解要素保障难题。抢先抓早,申请8.57亿元政府专项债、抗疫特别国债、中央预算直达资金,有效解决基础设施配套资金需求;申报24.33平方公里市级化工园区,众智催化、渤海起重、鑫永工业成功申报直供电政策,降低了企业运行成本。

  (三)创新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一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通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申报市级下放权限54项,推动“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网办有效链接比率98.7%。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年新增企业694家、个体工商户603户。二是顺利完成园区改革任务。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改革,新组建直属部门12个,机构精简比例47.8%,员额内干部全面实行“档案封存、竞争上岗”管理机制,完成园区岗位聘任和未参改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分流安置工作,主责主业进一步聚焦,干事创业热情初步得到焕发。制定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七条创新措施实施意见》,项目建设审批周期缩短至49个工作日以内。三是做优做强科技创新产业。国家“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2.18亿元的大连化物所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关键技术研发平台开工建设。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高新企业占规上企业比重达40%,蒙连石化获评“瞪羚企业”,恒力石化申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精细化工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成功孵化14个项目、中心二期及产业化基地一期项目开工。全省首个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高技术成果转化初创工厂、洁净能源中试平台加快推进,筹划设立新材料产业创投基金,加快培育自主创新能力,以支撑实体经济为主要特征的区域产业创新体系正逐步形成。

  (四)民生质量持续改善。坚持把在发展中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把稳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18万人,发放就业补贴1880万元、失业保险及补助金1600万元;新增就业1286人、再就业143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低于市考核要求。二是社会事业稳步推进。启动城市社区试点,兴隆街小学主体完工,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为困难群体发放各类补贴、救助金1197万余元。三是对口帮扶成果丰硕。帮扶贵州六盘水农民42人在连就业,培训50人当地就业,产业合作到位资金5521万元;举办西藏那曲索县若达乡创业培训班,提前完成帮扶任务。

  (五)城市管理服务和社会稳定工作取得新进展。始终把生态保护和维护稳定作为重大责任。一是城市管理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实施南北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海、西部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工程,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全市率先完成燃煤锅炉特殊排放限值改造;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复州湾生态修复工程完工;完成违建别墅拆除,开展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整治,挂牌2个“美丽示范村”,区域环境承载力持续增强。二是深入推进平安长兴岛建设。做好“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实现敏感时期“六个严防发生、三个确保”目标,省交办攻坚台账化解率100%,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双清零”,法院审执质效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公安部门广泛开展警务保障、执法办案、纪律作风教育整顿行动,全年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村民评理说事点”实现全覆盖。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强化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开通2条危化品专用通道,降低了危化品运输安全风险。

  (六)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是全力推进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建立周调度、阶段性成果预审等工作机制,市委巡察反馈的46项具体问题,集中整改完成39项,其余转入常态化整改落实。二是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开展7次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理论宣讲400余场次、受众4万余人次。三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新建非公企业党支部26个;村“两委”换届全面启动。四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细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突出“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围绕落实“六稳”“六保”加强监督;严格执纪监督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立案32件,给予党纪处分29人。完成对街道、村党组织首次常规巡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仍未摆脱单一状态,非石化类产业体量及份额相对过小,培育发展速度不快;二是债务存量化解压力大,仍是债务风险红色地区,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三是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挑战增多,安全生产隐患仍有叠加积累的风险;四是社会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社会稳定压力较大;五是先导区功能作用发挥不充分,少数干部作风与先导区属性不匹配。这些问题今后工作中要努力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描绘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为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凝聚强大思想基础和行动力量。“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都对长兴岛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新希望。瞻望新征程新任务,我们既感使命艰巨,更感责任重大,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新矛盾新挑战,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的形势,抢抓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用好新发展阶段的重要窗口期,坚持产业立区不动摇,发扬新时代开发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第一,坚持发展实体经济。要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努力建设大连新一轮产业发展和产业转移升级的聚集地、承接地,继续成为全市产业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的主战场,为建设“大连万亿级世界绿色石化产业基地”奠定基础。要深入贯彻省委主要领导提出的“打开‘恒力’到‘创世’黄金产业链,深入挖掘产业链增值潜力”的要求,狠抓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锚定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目标不动摇,做优做强长兴岛石化片区,全面启动西中岛石化园区开发建设,提高石化产品的附加值和互供率,拉伸产业链长度和厚度,推动石化产业链向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方向延伸,建设产业链条完整、集聚度高、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和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

  第二,坚持聚焦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围绕质量、效率和动力的“三大变革”,推动经济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形成发展新优势。要加快建设与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相匹配的应急管理体系,落实石化本质安全要求,提高安全监管水平。要精心打造精细化工创新园,园区高新技术企业要占比80%以上,重点引进科技含量高、填补国内空白、突破关键“卡脖子”技术和单项冠军企业,积极培育园区企业参与资本市场。提高项目投资强度和单位用地面积产值产出率,真正实现以亩均高产论英雄、以效益提升比质量。

  第三,坚持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高质量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以创新为引擎,从创新发展中找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破题之策,要加强科技创新,建立健全服务实体经济的产业创新体系;要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要加快审批制度创新,缩短产业项目建设周期;要推进政策体系创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协调补短板,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依托地区资源禀赋,推动临港装备制造、造船和海洋工程产业加快集聚,提升港口发展能级,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以绿色推进可持续发展,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优先位置,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清洁生产,夯实绿色发展本底。以开放抓机遇,充分运用大连自贸区协同发展区政策,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共享惠民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第四,坚持发挥开放先导区的功能和优势。要聚焦经济开发和产业发展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先导区产业发展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集中力量、集中要素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服务。要聚焦先导区先行先试内在要求,充分发挥改革开放引领作用,在园区开发体制、投融资体制等方面敢于突破常规,建立起精简高效、扁平化的管理体制和更加灵活的运行机制。要研究部署新一轮全方位创新,充分发挥先导区创新发展示范作用,突出实体经济特色,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体系,在项目推进、政策激励等方面形成一套科学完备的应用体系,引导资本、技术与产业深度融合。要以园区改革为契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自加压力、自提标准,在服务效能上成为“领跑者”,实现重塑体制、重塑产业、重塑功能、重塑品牌的改革目标,推动园区发展再上新台阶,勇当加快发展的“开路先锋”。

  三、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长兴岛深化园区改革后的起始之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主要预期经济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0%左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争取全市前列。

  (一)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严格落实“人”“物”同防要求。坚持把外防输入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实行境外入区、域外来区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从严落实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措施,加强港口企业、到港船舶管理,严管冷链食品生产和经营。突出抓好聚集性疫情防控。加强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的精准防控,及时消除潜在风险。完善常态化防控长效机制。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基层防疫能力建设,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部门联动的快速反应机制,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强化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管理。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防线。

  (二)聚力发展实体经济,塑造产业立区新格局。实施重点项目59个,总投资约596亿元。做强石化产业链龙头。加快打造石化黄金产业链,力争240万吨恒力聚酯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全力启动西中岛石化基地全面开发建设,推动西中岛新炼化、华谊气体综合利用及化工新材料园等重大项目落地,加快中日合作化工新材料产业园西中岛片区建设。推动石化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精细化工创新园定型出彩,确保新阳光材料、恒基化工等在建项目建成投产,推动常茂生物、永达化工等签约项目一季度开工。依托已有大宗基础化工原料,延链推动一批下游精细化工项目落地,推动上海佳化化工助剂和汽车轻量化材料、台湾李长荣化学丁苯热塑性弹性体、日本三井物产燃料乙醇和蛋白质饲料等在谈项目签约。推动轻质化原料项目洽谈,补链形成一批多元化烯烃产业链项目储备,引进山东道恩集团丙烷脱氢、聚丙烯及改性塑料项目。夯实石化产业创新创业创投平台,强链培育一批高附加值化工新材料和功能性化学品项目,引进渤海化工丙烷脱氢催化剂、华谊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前驱体、奥克锂电池电解质及添加剂项目,加快培育精细化工产业。壮大临港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支持辽港集团长兴岛港区各项建设,提高港区服务能力,推动港口物流产业发展。跟进大船搬迁盘活STX资产,加快推进中林集团进口木材加工交易示范基地建设,推动中远海运信息化物流供应链中心等项目落地。发展大西山屯居民文化保护等文旅产业项目。加强要素保障。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全力解决项目环评、用地、用海、用林、动迁等问题。加大政府专项债项目争取力度,加强税收征管,增加可支配财力,千方百计完成化债任务。

  (三)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扎实做好园区改革“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入推进园区改革。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深化“管委会+公司”体制改革,以“服务地区发展、服从功能定位、提升市场能力”为主线,构建以开发建设、综合保障、招商服务为主体的运营公司,将全区资源和业务整合运作;建立科学、严格的绩效考核体系,形成以绩效论英雄、以干成事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巩固扩大改革成果。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入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七条创新举措,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进一步落实项目“服务秘书”制度,努力营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四)坚持创新驱动,努力培育新发展动能。坚持创新在地区产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省级高新区承载作用,完善以支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特点的创新体系。建成挂牌大连化物所高技术成果转化初创工厂,鼓励恒力、江苏飞翔等行业领军企业设立科创研发机构,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加快精细化工共性技术创新中心14项科技成果产业化,推动红热燃烧新技术无焰燃烧器项目产业化。全面打造对外开放门户。加快自贸区协同发展区建设,优化综合保税区规划布局,适时启动申办、建设、验收工作。深化与上海化工区等园区合作,发展“飞地经济”。充分发挥口岸开放优势,支持海关、海事、边检等部门积极开展口岸服务,加快建设一流口岸服务环境。

  (五)提升城市服务保障能力,巩固绿色发展优势。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增强城市配套服务能力。运用政策性资金加快园区道路、供排水、污水处理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设施建设,夯实绿色发展根基。进一步做好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深入持久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海岸带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严守“三线一单”要求,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实行排污许可制。落实海域有偿使用制度,解决用海历史遗留问题。严格保护森林、耕地、岸线资源,抓好城乡绿化,加快废弃矿山治理,加强已动迁陆域管理,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

  (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发展中改善民生。兜住基础性保障需求底线。精准实施就业和创业扶持政策,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落实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扶持政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提高改善性公共需求供给水平。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确保兴隆街小学建成使用。加强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提升街道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及农家书屋建设水平,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七)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维护稳定和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持续打造“平安长兴岛”,实现区、街、村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运作,妥善做好人民信访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做好审判和检察工作。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总结社区试点经验全面启动撤村建居工作,构建“平安长兴岛”警务模式,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整治非法传销成果。统筹发展和安全,严防危险化学品等安全生产和森林火灾事故。筑牢食品安全监管防线,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大应急”工作格局。全面做好气象、消防、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双拥共建、防汛抗旱等各项工作。

  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不懈抓好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发展、部署任务、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的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强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活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加强试点社区和新组建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建设,强化恒力党委示范引领作用,提高非公企业党建覆盖面,使每个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三)着力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贯彻市委“在思想上立志、行动上立功、品行上立身”的干部队伍建设要求,注重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信访维稳第一线、项目建设主战场考察识别干部。落实好市“5+22”人才政策,集聚各方英才。

  (四)持续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倡导“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需求、群众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直面矛盾和问题,发扬斗争精神,把工作的薄弱点转化为发力点,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

  (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以案促改”工作,突出抓好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严肃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持续整治“四风问题”,突出“关键少数”,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减少腐败存量、遏制增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