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10   作者:齐冲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一、起草背景

  此文件编制于大连“11.03”疫情结束后,全区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结合省、市相关文件和我区疫情防控实际,从“三点一面”角度对我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了部署安排,强调了我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和风险点防控,为维护我区疫情防控成果做了指导。

  二、出台《通知》的必要性

  疫情防控措施随着国家、省、市的疫情形式而随时变动,大连“11.03”疫情期间我区启动了应急指挥部,下发了一下应急管控通告和通知。疫情结束后,应急状态切换为常态化管控,为做好下一阶段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出台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导文件势在必行。

  三、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分别从“哨点”“风险点”“隔离点”“社会面”四个角度点出了疫情防控的侧重点和具体措施。

  主要有以下14方面的任务:有效落实首诊负责制;落实“一退两抗”类药品销售的实名登记和询问旅居史制度;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大数据核查工作;严格港口码头外籍船舶阳性病例船员处置流程;管好有涉境外船舶业务的港口和修船企业的现场作业人员、关联人员;加强集中隔离场所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管控要求;做好港口、修船行业高风险作业人员集中居住管控;从严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做好重点行业的管控工作;严格控制各类活动;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流通服务保障工作;加强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加强宣传和舆情导控工作。


  原文链接:关于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