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时间:2019-01-18   来源:区安监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及新闻记者等8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区安委办主任常剑峰传达了近期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百日攻坚战”及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报了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区管委会副主任兰良生总结了2018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部署了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2019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围绕“遏制重特大事故”这条主线,努力完成“四项目标”:一是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努力实现全区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二是推进危害管控、风险管理和隐患治理三重预防机制建设;三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入推进网格化监管和企业“四项机制”建设工作;四是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区的开发建设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二是要推进危害管控、风险管理和隐患治理三重预防机制建设,三是要不断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四是要强化安全生产宣教工作,五是要创新完善对危化企业的监督管理。

  针对做好当前一段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兰良生副主任强调:一要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百日攻坚战”。相关部门要在落实“百日攻坚战”方案的基础上,再组织力量把危险源过一遍“筛子”,动态掌握各类风险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明确责任措施,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照单对号,确保限时整改到位。二要全面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全区上下要认真落实区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特点,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强化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加强烟花爆竹储运销售、交通运输企业监管;突出施工单位的临时驻地和生活区等监管薄弱区域,做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和燃气安全工作,要落实9日市政府燃气安全会议工作部署,全面排查治理燃气安全隐患;强化山林防火,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对管辖行业领域危险程度大的企业实施派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做好防凝固、防冻裂、防泄漏、防静电等工作,强化开停车、检维修、动火等关键作业工序安全管理。春节、“两会”期间,全区要减少危险作业频次,确需开展的,要升级管理。各部门、各企业要落实领导带班及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持信息畅通,按规定及时如实报告事故,坚决杜绝漏报、瞒报、谎报、迟报。三是要切实做好应急管理。要结合一季度事故风险预警,进一步细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开展贴近实战的应急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确保应急方案有效联动,应急的响应机制畅通无阻。气象部门与各行业监管部门要协调联动,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企业和全社会有效的防范应对恶劣天气造成的影响。消防、市政等应急救援系统必须时刻待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要强化督查检查。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将带队对各部门及重点企业落实会议精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