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西中岛工业气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
时间:2019-07-29   来源: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大连西中岛气体有限公司委托大连理工加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大连西中岛工业气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现依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第二次信息公示,公示信息如下:

  一、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大连西中岛工业气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建设单位:大连西中岛气体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大连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

  建设内容:项目占地面积约355272m2,总投资360893.09万元。建设187300Nm3/h煤气化制氢装置一套,60000Nm3/h和35000Nm3/h空分装置各一套。煤气化工艺包括煤浆制备及气化装置、变换装置、低温甲醇洗装置、PSA制氢装置、硫回收装置、硫磺造粒包装等;储运系统包括原煤条形封闭料场和甲醇罐区等。主要为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企业提供工业气体服务。

  二、主要环境问题

  本项目的主要环境问题为项目运营期间产生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固废污染、噪声污染以及环境风险问题。

  大气污染主要来自煤气化制氢工艺产生的含硫化氢酸性气、硫回收尾气,原煤输运储存、破碎产生的含尘废气,以及回收制氢尾气的供热锅炉烟气等。

  水污染主要来自煤制氢工艺产生的生产废水以及生活污水。

  固废污染主要来自煤制氢工艺产生的废渣和废催化剂等。

  噪声污染主要来自煤制氢工艺、空分装置的压缩机、风机、大功率泵等。

  环境风险:生产设施风险主要来自煤制氢生产过程(煤气化、CO变换、低温甲醇洗、PSA制氢、硫回收等)、储运设施(甲醇罐区、液化气储罐)、公用与辅助设施(丙烯冷冻站、液化气站、燃气锅炉)等;主要风险物质为H2S、甲醇、丙烯、液化气等。

  三、污染防治措施

  (一)环境空气:

  (1)储煤和备煤系统采取如下治理措施:

  ①原料煤输送系统采用全封闭栈桥,DTⅡ普通固定式带式输送机输送。

  ②采用条形封闭料场贮煤方案,并设置喷雾抑尘装置和高效的袋式除尘器。

  ③转运站,破碎楼、磨机前煤仓位于密闭的工作间内,煤转运、加工过程均在室内进行。

  ④所有的扬尘场所,均设置高效的袋式除尘器,除尘下来的煤尘回落煤运系统,不产生二次污染。

  ⑤转运站,破碎楼,输煤栈桥设置水冲洗系统,以防止煤尘堆积,污染环境。

  ⑥凡是易于产生粉尘的设备尽量加以密封,所有的溜管及连接处加垫,以减少漏风量以提高除尘效率。

  (2)生产工艺过程废气治理措施

  ①生产工艺产生的低浓度废气通过烟囱或排气筒直接高空排放:

  ②酸性尾气采用LT-SCOT硫回收技术;

  ③PSA制氢尾气送燃气锅炉做燃料回收热量,燃气锅炉采用低氮燃烧器。

  ④非正常工况废气送火炬燃烧后高空排放。

  采取上述措施后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

  (二)地表水:建设灰水处理和污水预处理系统,用于处理运营过程产生的生产废水;变换装置内建设汽提装置,处理变换洗氨塔冷凝液;建设沉渣系统收集处理气化、灰水处理等装置事故状态溢流的废渣水、部分设备停车时清洗以及地面冲洗产生的含渣、灰的污水。

  大部部废水经过预处理后回用于生产,少部分废水与生活污水一起外排至西中岛北部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

  (三)地下水:项目在正常情况下无废水排放,在采取源头控制、分区防渗、跟踪监测等措施后,项目运行对区域地下水水质污染影响较小。

  (四)声环境:选用低噪声设备,减振、消声降噪处理,厂房隔声,确保厂界噪声达标排放。

  (五)固体废物: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种一般固体废物外委综合利用或填埋,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公司处理。在采取以上处理措施后,本项目的各类固废均可得到妥善处置,上述固废综合处理方法成熟可靠,不会对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其处置方法是可行的

  (六)环境风险:本工程涉及的主要原料、产品及中间产品中多数物质属于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物质。生产系统构成重大危险源,主要环境风险事故为有毒有害物质泄漏及火灾伴生事故。在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和风险防范措施、在落实各项环保措施、事故应急预案和采取本报告书提出的有关建议、落实厂区项目排水设施的设计的前提下,满足国家相关环境保护和安全法规、标准的要求,本项目环境风险水平是可接受的,环境风险可控。

  四、主要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大连西中岛工业气体项目位于大连市西中岛石化园区公用工程岛,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符合城市发展规划和环境功能区划,采取的生产工艺技术和设备具有较高的清洁生产水平。对污染源采取的治理措施有效、可靠,污染物能够稳定达标排放;根据预测分析,正常工况下项目的运营对周边环境质量及敏感目标的影响满足国家标准要求。本项目在严格执行主体工程和环保设施“三同时”原则,并切实落实本评价提出的各项环保防治措施的基础上,从环保角度分析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

  五、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的方式和期限

公众可通过大连长兴岛经济开发区网站获取本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征求意见稿或到大连西中岛气体有限公司索取报告书文本查阅。自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您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的方式将意见反馈给我们,并留下你的联系方式备查,非常感谢您的支持。

  六、本次公示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

项目评价范围内所有公众

  七、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本次公众的意见可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建设单位提出书面意见,建设单位信息如下:

  建设单位:

  单位名称:大连西中岛气体有限公司

  单位地址:大连西中岛管委会院内

  联系人:王工

  联系电话:0411--62596356

  电子邮箱:chuanfei.wang@xizhongisland.com

  编制单位:

  单位名称:大连理工加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