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开展建筑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5-15   来源:规划建设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各参建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省、市安委会有关工作要求,根据市住建局印发的《关于开展建筑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大住建发〔2019〕121号)文件精神,深刻吸取“4.25”河北衡水升降机倾覆重大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区规建局站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建筑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项治理行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近期起重机械倾覆事故教训,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建筑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压紧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确保此次排查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二、排查范围

  全区所有在建工程安装(顶升)、使用、拆卸的建筑起重机械(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吊篮)等特种设备。

  三、时间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6月底)。各在建项目要根据自身项目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起重机械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由建设单位组织施工、监理、安装拆卸、租赁等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细化检查内容及整改措施,确保起重机械无隐患运行。

  (二)排查治理阶段(7月1日至年底前)。针对全区建筑工程特点,对全区施工项目进行排查治理。对检查过程中发现起重机械安全问题及隐患较多的施工项目将责令暂时停止施工,并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四、工作重点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参建企业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首要责任和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立即对在建工地使用的塔吊、施工升降机、物料提升机等建筑起重机械进行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建筑起重机械实体安全状况、管理制度建立、检测检验和备案登记、建筑起重机械安拆单位资质、设备操作人员资格、专项方案的制定和执行及验收和维护保养情况,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二)严格建筑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的安装拆卸管理

  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监理单位应对进场建筑起重机械的使用严格管理,严格验收,坚决杜绝超过安全使用年限、老旧“带病”及来源不明等起重机械进场。安拆作业前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必须严格审查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实施单位资质、人员资格、安装拆卸合同、方案、应急救援预案等,未经施工总承包、监理单位审核同意的不得实施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作业。安拆及顶升加节时,安拆单位必须严格按照《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建筑施工塔式起重机安装、使用、拆卸安全技术规程》、《建筑施工升降机安装、使用、拆卸安全技术规程》等文件要求,以及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操作规程组织安装(拆卸)及顶升加节作业,严禁标准节、附着等构件混用。各方责任主体必须落实相关人员现场监督、旁站和警示隔离工作,确保安全技术专项方案有效执行。检验检测机构必须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等上塔上机进行检测,不得减少检测项目,检查报告应全面、真实、准确,严禁出具虚假检测报告。建筑起重机械经检验检测机构检验合格后,施工总承包单位应当组织租赁、安装、监理等有关单位进行验收。建筑起重机械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三)严格建筑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使用管理

  施工总承包单位必须建立起重机械设备管理制度,并配备专职管理人员,严禁“以包代管”将起重机械的管理委托劳务单位。在建筑起重机械使用前,施工总承包单位应组织对起重机械司机、信号司索工等操作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严格审查特种作业人员资格,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在建筑起重机械使用过程中,各相关单位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程、规范和产品说明书的规定和《建筑施工塔式起重机安装、使用、拆卸安全技术规程》、《建筑施工升降机安装、使用、拆卸安全技术规程》等规程,确保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和检查、维护、保养到位,重点加强即将到达使用年限的老旧塔机安全管理,加大检查和维护保养力度,严禁起重机械“带病”运行。要严格控制建筑起重机械承载人数,施工升降机每次吊笼承载人数不得超过8人(含司机),吊篮不得超过2人。监理单位应对施工总承包、安拆等单位在建筑起重机械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应及时要求相关单位整改。

  (四)严厉查处建筑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

  区规建局将加大建筑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对检查中发现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将按照“零容忍、严查处”的要求依法进行处罚,并予以通报曝光。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规划建设局

                 2019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