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开展全区建筑工程春季安全质量专项检查确保“五一”期间安全生产的通知
时间:2019-04-29   来源:区规划建设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部署,增强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安全意识,落实质量安全责任,按照市住建局印发的《关于开展全市工程质量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大住建发〔2019〕76号)要求,我站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建筑工程春季安全质量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全区建筑工程春季安全质量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英龙 区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站站长

  副组长:王家伟 区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站副站长

  成 员:由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站相关人员组成。

  二、检查内容

  (一)工程质量

  1.工程质量各责任主体和检测单位的质量行为

  建设工程各方责任主体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执行有关工程建设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标准情况;施工图设计文件及审查情况;各责任主体资质、相关人员(项目经理、质量检查员、监理工程师、焊工等)执业资格和在岗情况;质量终身责任制落实情况;工程质量检测单位出具的检测报告是否准确有效等。

  2.工程实体质量情况

  重点对钢筋混凝土实体质量中涉及结构安全的关键工序和关键部位进行抽查,对钢筋材质、连接件力学性能、保护层厚度、混凝土强度以及混凝土拌合物中氯离子含量等进行抽测;对钢结构的外观质量、焊缝内部缺陷、涂装质量、钢构件的尺寸偏差和安装偏差等进行现场抽查,并对高强螺栓连接副、钢材、焊接质量等进行抽测;对装配式结构钢筋的焊接连接、机械连接、套筒灌浆连接和预制构件连接的质量进行抽查。

  3.档案资料

  工程技术档案资料和监理档案资料情况。重点对钢筋、混凝土、砂浆、砌块、钢材、焊接材料、紧固件和钢构件等材料合格证、检验报告、复验报告;质量检查员、监理工程师签字认可的材料报验、工程报验、隐蔽记录、监理旁站记录;变形测量的施测方案、阶段性成果等档案资料进行检查。并对装配式结构中的连接接头检验报告、安装施工检验记录及预制构件的结构性能检验报告进行抽查。

  (二)工程安全

  1.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

  重点检查建设单位安全生产首要责任、施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理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的落实情况,施工企业“四项机制”落实情况,参建各方项目负责人在岗履职情况。

  2.安全生产管理情况

  重点检查施工现场安全档案资料是否齐全;起重设备检测检验、维修保养情况;脚手架架体是否稳固,拉结点是否按规范设置;模板支撑体系是否安全,是否符合规范要求;临边、洞口安全防护是否到位;临时用电设施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管理情况等。

  3.安全教育培训及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

  重点检查施工企业对新进场工人和转岗工人是否做到100%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所培训内容是否具有针对性、一线作业人员经现场考核是否合格,安全技术交底是否全面、到位,特种作业人员是否做到100%持证上岗。

  4.扬尘污染防治措施的落实情况

  重点检查施工现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是否达到“六个百分百”, 即:工地周边100%围挡、道路100%硬化、出入车辆100%清洗、裸土100%覆盖、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封闭。扬尘污染防治档案资料是否完善。

  5.安全防护用品以及消防安全管理情况

  重点检查施工现场安全防护用品是否具有合格证、备案证,以及作业人员是否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品情况;暂舍保温层材料是否符合消防要求,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是否按要求配备等情况。

  三、时间安排

  2019年建筑工程春季安全生产检查分两个阶段进行:

  (一)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至4月22日,由建设单位组织施工、监理单位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和质量管理的薄弱环节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彻底消除隐患。

  (二)4月23日至5月6日,检查领导小组将对全区在建工程进行春季安全质量专项检查。检查坚持问题导向,以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为重点,对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工程,将下发《责令整改通知单》;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上报区规建局处理。

  四、工作要求

  春季是建筑施工的黄金期,各参建单位要加强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工作,强化对一线作业  人员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及应急避险常识培训教育,认真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制定和落实,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五一”期间要合理安排作业人员的生产生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确保节日期间全区建筑工程安全稳定。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站

                   2019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