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总结
时间:2015-09-24   来源:区政法办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市政府法制办:

按照《关于开展2015年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大政法办发〔2015〕75号)要求,依据《大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规定》(大政办发〔2012〕32号),长兴岛经济区高度重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坚持把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清理,现将清理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基本情况

按照大连市法制办的统一部署和时间安排,对全区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的清理和核对,先后共清理规范性文件2件,其中:1件由于已过文件有效期,作废止建议;继续有效1件。

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主要做法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充分认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领导机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确保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落到实处。

2.明确目标、统筹安排

制定了《大连长兴岛经济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对清理范围、清理方式、清理重点、清理步骤等做了统一安排和部署,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3.认真细致、扎实推进

加强请示沟通,积极指导各部门开展规范化清理,明确清理任务,摸清规范性文件底数,做到不留死角,不存遗漏,对清理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核对,确保了这次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全面、准确和彻底,使整个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个别单位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不够重视,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业务水平不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四、规范性文件清理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市政府法制办的指导和帮助下,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一是提高对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思想认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是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一环,是统一政令、保持法制统一的重要举措,必须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加大文件清理力度。责成专人负责,坚决防止工作空档和迟报、漏报等情况发生,切实做好文件废止、修改的衔接工作。三是做好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工作。落实好《大连市规范性文件后评估暂行办法》,并依据后评估内容,做好规范性文件的保留、修改和废止等工作。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政法办公室

2015年9月24日

  • 附件【附件.xls】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