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环保科技园(船舶配件表面处理项目)区域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公众参与信息公示
时间:2020-09-29   来源:生态环境分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大连长兴岛环保科技园(船舶配件表面处理项目)位于大连长兴岛经济区,于2011年4月编制了《大连长兴岛环保科技园(船舶配件表面处理项目)区域环境影响报告书》并取得了环评审查意见。根据环保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国务院令[2011]559号)、环保部《关于加强工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有关工作的通知》(环发[2011]14号)、《关于开展工业园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有关工作的通知》(环办环评函[2017]1673号)等文件的要求,大连长兴岛环保科技园须启动本次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工作。

  目前,大连长兴岛环保科技园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报告书已编制完成,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的要求,现对该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相关事项进行公示并征求公众意见,公示内容如下:

  (一)园区规划概要

  园区名称:大连长兴岛环保科技园(船舶配件表面处理项目)

  园区投资:6.3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  

  开发规模:园区总占地245282m2

  规划内容:标准厂房、集中式废水处理站建设,给排水管网、供电通信线路、供热管网、道路铺设、园区绿化等

  人员配置:规划园区管理、生产及辅助人员总数为1190人,区内不设常住人口

  产业定位:根据原规划及规划环评,园区产业定位为为长兴岛造船企业提供配套产品为基础,并逐步向大连市及周边船厂完善供应链结构。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络结构模式。另外,根据原规划环评审查意见(大环建函[2012]237号),大连长兴岛环保科技园“仅为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内的船舶制造产业区内的船舶制造产业配套服务,不承揽长兴岛外金属表面处理业务。”

  (二)园区现状实施情况

  根据对长兴岛环保科技园现状的调查、分析和总结,目前园区A、B地块已建设部分标准厂房,C地块尚未开发建设,D地块西部入驻大连怡丰物流装备有限公司,东部尚未开发建设。大连长兴岛环保科技园规划内容尚未实施完毕,给排水管网、供热管网、集中污水处理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尚未建设。

  另外,长兴岛环保科技园建设发展至今,存在与原规划内容不符之处,主要表现为:园区入驻企业产业定位、布局等不符合原规划要求,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等。

  园区原规划、规划环评及审查意见对产业定位、产业布局的要求无法满足拟入驻、搬迁企业的落地和生存的基本业务需求,另外,配套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也无法满足企业日常生产的需要以及对排污的需求。

  (三)园区运营中主要污染源及环保措施

  园区目前仅入驻一家企业,其主要污染源及环保措施如下:

  废气:设置有集气设备和多级酸雾吸收塔,采用“两级水吸收+一级碱液吸收”工艺,酸性废气经收集后进入多级酸雾吸收塔处理,最终通过15m排气筒排放。

  废水:生产废水通过厂内污水处理站处理,采用“化学处理+R/O离子反渗透”工艺,处理达标后在全厂废水调节池暂存;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沉淀后在全厂废水调节池暂存。厂内经处理后废水每日由园区安排环卫部门拉至北部污水厂进行处理。

  噪声:较大的设备安装减震、消声设施,并设置封闭厂房。

  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污水站处理污泥)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转移处置;一般工业固废(不沾染危废的废弃包装物)由厂家回收;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四)园区后续发展建议及要求

  根据评价分析,规划后续实施基本按照原规划实施,主要规划优化调整建议如下:

  (1)园区规划产业不变,主要引入电镀、热镀企业,项目规模按原规划、规划环评要求保持不变;

  (2)电镀、热镀范围不再限制于长兴岛园区内的船舶制造产业配套服务,以园区发展为目标,根据长兴岛总体规划产业定位及目前发展现状,优化调整长兴岛环保科技园产业定位,以满足拟搬迁、入驻企业落地需求;

  (3)调整园区规划布局,目前尚未开发的D地块及C地块,不再限制其规划具体项目落地,根据企业需求调整位置,但保证园区整体项目规模不变。

  (五)规划评价总结论

  本次跟踪评价采用资料调研、实地勘查、政府走访、现状监测、数据分析等方式,对长兴岛环保科技园规划、环境目标与环境管理要求、规划实施及开发强度对比、区域生态环境演变趋势、环境影响对比评估及环保措施有效性、后续规划实施环境影响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与评价,形成了以下结论:

  由于企业STX项目的退出,实际由STX及其衍生的配套企业的生产现状基本处于停产阶段,区域对表面处理的需求业务极少,按照原规划产业定位要求制约了企业的入驻与园区发展,目前仅入驻大连怡丰物流装备有限公司一家企业。随着区域上位规划、环境目标、环境管理新要求不断提出或调整,长兴岛环保科技园发展现状存在产业定位、配套市政基础设施有待完善等环境制约问题。

  本次评价针对长兴岛环保科技园现存环境问题,提出了规划优化调整建议和环境影响减缓措施,并明确“三线一单”约束性建议。长兴岛环保科技园应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发展绿色、循环和低碳经济,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能力。

  (五)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拟通过本次公示,征求周边公众对长兴岛环保科技园实施的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主要包括:

  (1)对长兴岛环保科技园环境质量现状的看法;

  (2)对园区范围内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的认识;

  (3)在园区建设运营过程中重点关心的环境问题;

  (4)对园区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

  (六)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方式和期限

  任何单位和个人如想详细了解本规划环评的有关情况,请于公示发布后10个工作日内通过发送电子邮件、电话、传真、信函等方式向本环评单位索取查阅。

  (七)规划委托单位的名称和联系方式

  名称:大连市瓦房店(长兴岛经济区)生态环境局

  联系人:王嘉麟

  联系方式:0411-85282550

  电子邮箱:cxdsthjfj@163.com

  (八)承担评价工作的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的名称和联系方式

  名称:北京水木丰岳环境咨询有限公司

  联系人:王工

  联系方式:010-84970620

  电子邮箱:smfygs888@163.com

  (九)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公众可通过向指定地址发送电子邮件、电话、传真、信函或者面谈等方式发表关于该规划项目及环评工作的意见看法。

  请公众在发表意见的同时尽量提供详尽的联系方式,以便我们及时向您反馈相关信息。

  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自信息发布起十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