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关于在长兴岛精细化工创新园区建设“彭孝军院士工作站”的建议》(第0116号)答复意见
时间:2018-06-29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华玉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长兴岛精细化工创新园区建设“彭孝军院士工作站”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本提案的办理概述

区党工委、管委会对您的提案高度重视,对您关心、关注、支持长兴岛精细化工产业发展表示由衷的感谢。接到分拨办理任务后,我区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征询了协办单位市创促办、市科技局的办理意见,在综合协办单位意见的基础上,依托完善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提出了支持建设“彭孝军院士工作站”的方法路径,正在积极筹划建设工作站的相关前期事宜。

二、对提案建议的答复

2016年7月以来,我区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累计投资1亿元建设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2017年11月正式运行,首批11个中试项目入驻孵化。彭孝军院士是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平台的领军科学家,其团队的耐候喷墨染料及激光打印彩粉技术具有独立知识产权,能够替代进口,目前正在中试,市场化和产业化前景良好。区管委会拟采取国有资产参股的方式参与建设“彭孝军院士工作站”,同时启动石化产业基金取得支持,助推工作站精细化工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市科技局提出如下支持政策:一是积极支持彭孝军院士享受我市对顶尖及领军人才的支持政策。市科技局将给予连续2年、每年2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二是对彭孝军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符合条件)优先入选大连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相关经费支持,如“兴辽英才计划”。三是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落实《大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对新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高端创新平台的单位,给予5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新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单位,给予2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新获批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的单位,给予1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新获批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的单位,给予50万元一次性补助,推动国家、省、市各级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市创促办提出如下支持意见:依据国家、省市出台的创业创新政策文件,结合推动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构建双创支撑平台、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的指导原则,市创促办将设置专人专岗与区管委会专项对接,对工作站建立过程中的政策准备,跨部门协调和建设方案进行全程沟通,推进“彭孝军院士工作站”的落地工作。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彭孝军院士本人的沟通,完善筹建工作站的各项前期工作,充分争取省市政策、资金支持和大连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参与,加快推动“彭孝军院士工作站”落地。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