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岛港口岸正式对外开放
2019-10-11 15:23     责任编辑:    来源: 党群工作部 审核人:   (点击: )

  10月9日,国家验收组对长兴岛港口岸开放工作进行验收,认为长兴岛港口岸开放现场基础设施及查验基础设施符合有关验收规定,同意长兴岛港口岸开放通过国家验收,长兴岛港口岸正式对外开放。国家口岸办常务副主任宋立强,省商务厅副厅长潘爽,副市长靳国卫,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管委会副主任兰良生参加验收工作会议。

  此次验收的长兴岛港口岸19个泊位分布点多面广,为恒力石化、辽港集团、大船重工等国有大型企业生产运营提供保障。其中,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已投产,恒力乙烯项目、500万吨PTA项目均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辽港集团30万吨原油码头原油接卸能力和超大型油轮靠泊能力在国内沿海港口中首屈一指,为大连市建设东北地区单体最大的保税原油仓储基地提供条件。

  验收组现场勘查核验了大连港30万吨原油码头、恒力石化10个泊位、公共港区3个泊位、大船重工集团修船基地5个泊位以及口岸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现状。

  在长兴岛港口岸开放验收会上,国家海关、海事、边检和军方等查验单位均表示,长兴岛口岸配套设施均符合工作要求和国家相关标准,同意长兴岛港口岸开放通过国家验收。

  杨广志说,长兴岛港口岸对外开放是长兴岛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对促进长兴岛经济发展,实现以港兴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里程碑意义。长兴岛有信心、有能力做好口岸对外开放后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努力建设以港口为核心的现代经济体系,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使长兴岛港口岸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和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靳国卫说,长兴岛港口岸开放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对于大连市发挥在国家“一带一路”中的战略资源优势,推动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东北振兴以及大连“两先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大连市将以验收为契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口岸发展的新特点新问题,推进口岸工作跨越式发展。要依托长兴岛港口岸,大力发展石化产业,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全力打造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

  宋立强表示,长兴岛港口岸的正式对外开放不是终点,而是崭新起点。希望大连市、长兴岛经济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口岸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为新一轮东北振兴做出新贡献。

  会议宣读了国务院关于同意长兴岛港口岸开放的批复文件,市区领导与验收组成员共同签署长兴岛港口岸开放验收意见会议纪要。

  目前,全国已验收的对外开放口岸共306个,其中,辽宁省12个,包括大连市4个。大连市也是东北地区唯一拥有海空双港的城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