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辽东半岛西侧中部、渤海东岸。

2005年6月9日,时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同志主持召开省委、省政府工作会议,作出举全省之力开发长兴岛的决策。2005年11月区党工委、管委会挂牌成立。2009年7月随同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被确定“五点一线”的重点区域。2010年4月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2010年6月设立省综合改革试验区。2011年7月国务院批准口岸对外开放。2012年3月,国家《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列为东北三大对外开放重点地区之一。2014年8月,《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实施意见》给予重点政策支持。2014年9月,国务院批准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赋予“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任务。

行政区划和人口民族。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现状陆域面积350多平方公里,规划面积598平方公里,由长兴岛、凤鸣岛、西中岛、交流岛、骆驼岛五个岛屿组成。现有户籍人口6.2万人,常住人口约11万人,管辖2个街道,有9个民族,以汉族居多。

历史沿革。长兴岛五六千年以前就有人类繁衍生息,历史上曾叫长生岛、镇山岛、景杭岛、长松岛,后改称长兴岛。2005年6月辽宁省委、省政府作出举全省之力开发长兴岛的重大决策,同年8月大连市委、市政府决定组建长兴岛临港工业区,2014年2月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更名为长兴岛经济区。2009年7月随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2010年4月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4年9月国务院批准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列入国家七大石化基地。2019年1月获批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自然条件和自然资源。区位优势明显,海上西距天津港170海里,南距旅顺口59海里;陆上北距沈阳292公里,南距大连85公里,距大连周水子机场70分钟车程。水深湾阔,环岛岸线总长190多公里,适宜发展临港工业岸线130多公里,离岸400米水深-20米,离岸1000米水深-30米,是渤海湾中最为优良的深水港口岸线。腹地广阔,长兴岛本岛陆域面积252.5平方公里,是长江以北第一大岛。

产业特色。建区以来共引进、开工产业项目200余个,形成石化、装备制造、造船和海洋工程、港航物流四大主导产业,尤以石化产业发展最为迅猛,2022年末工业总产值突破2400亿元,占大连市工业四分之一强。恒力集团在长兴岛建有1200万吨/年PTA、450万吨/年PX、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和150万吨/年乙烯项目,规模居全国化工企业第4位;新建恒力聚酯科技园,达产后可增加产值1100亿元。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总投资694亿元的中石油大连石化搬迁改造项目即将开工建设,将带动超千亿元产值规模的下游产业链项目落地。港口吞吐量突破8000万吨,是大连市第二大港口集群,随着恒力重工绿色船舶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全面运营,长兴岛将重振装备制造和造船海工产业雄风。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长兴岛园区和大连理工大学长兴岛创新平台为载体,初步形成了服务实体经济的产业创新体系,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5家,“雏鹰”9家,“瞪羚”6家,省级成果转化中试基地1个、省级“带土移植”企业7个、省级“揭榜挂帅”项目2个,省级众创空间2个,基本形成了研发-中试-放大-产业化的全科技链条。

发展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连要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的重要指示和勇当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的殷切嘱托,长兴岛正全力贯彻市委赋予的“二次创业、再次腾飞”的使命要求,聚力推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着力打造融汇贯通的产业生态、清而有为的亲商生态、宜居宜业的城市生态,推进“产业强、环境优、生态美、百姓富”的中国式现代化长兴岛行动。当前,正处于工业化带动城市化的发展阶段,锚定建设“国内最好、国际一流特色产业园区”的目标,围绕建成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千亿级高端临海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百亿级原料药、新能源和港航物流产业集群,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做大经济体量,力争到2025年末工业总产值达到3500亿元、占全市1/3左右,到2027年末突破5000亿元,实现“托起全市工业半边天”的目标,力争用十年左右时间在工业上再造一个大连,勇当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的排头兵和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