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09-02-09   来源:管委会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区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为保障信息提供的可靠、及时,将政务信息公布规范化、制度化,管委会对需要在政府网上公布信息进行了严格要求,并加强了对信息时效性的控制。

  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全市各类公开主体共发布信息314条。在“中国大连”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85条,占总数的27%;“长兴岛管委会”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29条,占总数的73%。

  在“大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12条,其中,发布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总数的8%;发布政策法规类信息8条,占总数的67%;发布规划计划类3条,占总数的25%。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全年均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

  3、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

  全年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件和行政诉讼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领导重视,成效显著

  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狠抓落实,辖区内绝大多数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都实现了公开内容规范化、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时间经常化,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务公开、村务公开规模不断扩大;二是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全面铺开;三是政务公开的内容不断丰富;四是政务公开形式不断多样化。

  2、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

  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影响大,涉及的部门多,公开的内容广。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管委会成立了以管委会副主任为组长,办公室主任、党群部部长等为副组长和有关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各部门和各企事业单位及行政村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同时,管委会把这项工作当为重要工作来抓,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做好这一工作。

  3、抓住重点,贯彻落实文件要求

  年初,按市政务公开办相关文件制定了全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和《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分步实施,逐项落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5月15日“政务公开日”当天,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工作部署、政策规定,为群众更好地参与和监督政务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按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精神,在全区开展了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和在企事业单位实行政务公开承诺制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

  4、主要效果

  经过努力,各部门形成了以公开栏、报纸为主,广播电视、互联网等为辅的多种形式的政务公开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管理和程序更加规范化,公开的时间更加经常化,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促进了农村基层民主的发展,推动了农村经济的新发展。随着村务公开的经常化和规范化,村民参与基层管理和民主建设积极性更高,民主程度大大提高。一是干部群众的民主意识得到明显增强。二是村里办事的透明程度得到明显提高。三是村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四是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农村社会更趋和谐。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1、管委会个别部门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重视不够,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2、有的单位监督落实不到位,如一些政务制度虽然公开了,但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有的单位重视对外公开而忽视了对内公开,重视本部门的公开而忽视了下属单位的公开,不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作用。

  3、公开的重点不突出,没有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公开,只是照搬照抄文件的条条框框,对应当公开具体内容,特别是重点部分、重点环节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感问题,没有做到及时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