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区开展危险化学品运输突发事故应急演练
时间:2020-12-17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为切实提高全区石化企业突发安全事件的防范和处置能力,建立统一、快速、协调、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检验快反能力,提高处突效率,12月16日,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在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开展危险化学品运输突发事故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大连蒙连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在运输危化品“异辛烷”过程中泄漏并起火,事故可能造成3人以下死亡、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事故”发生后,车辆押运员迅速上报企业,企业立即启动内部应急预案紧急处理,同时上报应急调度中心。区应急调度指挥中心经请示区管委会,启动应急预案Ⅳ级响应并开展救援工作。通过现场勘察,快速将无人机采集图像通过应急指挥车平台系统传输到应急指挥中心,专家采用三维仿真推演系统进行事故研判,对救援人员、车辆、物资、停靠位置等进行作战部署。随后,公安、医疗、消防、环保等救援组陆续抵达,第一时间开展相关救援工作。

  由于风力变化,火势蔓延到山体,区管委会立即启动《大连长兴岛经济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森林消防队立即对泄漏液着火区域进行泡沫覆盖灭火,同时对蔓延区域进行救援处置。

  经过紧张救援,火势被扑灭,无人员伤亡,在完成对危化品倒罐处理、纠正和对现场事故液体收集清理后,最终险情结束,应急响应解除,应急演练圆满完成。

  演练开始前,演练总指挥、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峻峰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此次演练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要求的重大行动,也是推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各单位和企业要站在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发展和安全负责的高度,进一步加强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机制准备、技术准备,全力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要把应急演练作为一次实战演习,及时进行应对处置,做到服从指挥、统一行动,快速反应、密切配合,真正体现应急演练的“时度效”和应急队伍的“精气神”。要通过演练查缺补漏、总结提高,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联动机制,切实提高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协同作战能力。

  总结点评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指出,此次演练,现场指挥员决策果断、指挥得当,合理调配部署抢险救援力量;参演单位行动迅速、密切配合,及时处理各类突发险情;参演人员服从指挥、应对有力,体现了极高的专业素养,整个演练演出了水平,练出了士气,达到了预期目的。

  杨广志强调,一是底线意识不能忘。要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和石化产业发展,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主体责任不能丢。生产经营企业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理念,抓生产不忘抓安全,抓发展不忘落实主体责任。要积极配合全省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与环保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断推进危化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同推动化工园区安全管控一体化建设,从源头上降低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是监管力度不能减。要重点围绕夯实安全基础,提升监管能力、规范安全秩序、健全安全保障、完善应急救援开展工作,重点改善石化行业安全生产条件,坚决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同时,要完善应急预案,抓好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演练结束后,杨广志亲切看望参演队伍,对他们出色的表现表示肯定。他说,通过演练,看到了救援队伍的良好士气和专业的应急处置能力,让我们对石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安全保障更有底气。希望大家始终以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基石,继续努力,加强训练,真正在大考面前冲得上、战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