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03-04   作者:齐冲   来源:政法办公室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关于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高位统筹,全力推动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落实

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法治建设、依法执政与依法行政统一起来,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区党工委书记杨广志先后主持党工委会议和法治建设委员会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部署安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按照全市统一要求,成立区党工委法治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管委会办公室,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印发了《2019年大连长兴岛经济区法治政府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形成了齐抓共管、协调有序、整体推进的工作局面,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

二、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

组织各部门开展了权责清单调整工作,调整后涉及全区11个部门、2198项行政职权。印发了《转发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规范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的决定》《转发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规范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的决定》《转发关于做好<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落实工作的通知》《转发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国务院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决定的通知》等文件,确保及时将省、市下放的行政职权承接到位。适时对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开展“回头看”,强化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后续监管,重点解决取消下放不同步、不协调、“自由落体”和下放事项承接不到位、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薄弱等问题。开展变相审批专项整治工作,各事项办理环节和办理程序均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严格执行。组织各部门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次数”标准,大幅精简申请材料、办理环节和办理时间,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办事跑动次数,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行政服务中心推进“服务联合体”新机制。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只进一扇门”“网上办”比率达到80%,95%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

三、坚持健全机制,扎实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确定决策事项范围,规范决策程序规定,强化法制审核程序的刚性约束。区管委会将法制审核作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议题的必经程序,2019年,对超200件重要行政行为、重大投资项目、行政合同和政策文件等进行了法制审核。区法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固定列席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积极协调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完善议事规则,实现全区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区19个村(社区)建立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

四、坚持全面发力,持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资格审查、人员考试、的管理。出台了《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做好执法资格管理,推进行刑衔接工作,防止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发生,发挥行政复议职能,倒逼各执法单位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促进行政执法效能和社会效果的双提升。在全区各行政执法单位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对全区执法部门开展“双随机”抽查的原则、分工、组织实施以及检查内容、程序、结果运用等进行了明确。建立抽查事项清单,对执法部门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日常监管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将各类监管执法事项全部列入清单,明确了抽查主体、依据、内容和方式。

五、坚持强化监督,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严格执行《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辽宁省行政执法条例》《辽宁省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做好规范文明执法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工作,未发现行政执法着装、仪表、举止、用语等不符合《规范》的现象;严格执行涉企执法检查计划管理,在执法监督过程中未发现超范围检查现象。

六、坚持主动公开,全面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印发了《大连长兴岛经济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共发布各类信息362条,公开各类信息3200余条。将大连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整合到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公开个人办事事项288项,法人办事事项311项。进一步简化优化了办事流程,实现政务服务精准供给,让企业和群众享受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更加便利条件。整合区管委会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通过管委会网站公开116条,其他载体公开200余条。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流程,统一依申请公开工作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推行答复标准化文本。

七、坚持多措并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主动发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坚持“调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结合“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使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到基层村务当中,保证服务时间和服务效果,全力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抓源头、固防线,化解矛盾在基层。紧密结合我区信访工作实际,以“三级书记抓信访”为主要抓手,信访矛盾“减存控增”三年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效果。在全国、省、市“两会”,元旦、春节,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以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等重要敏感时期,进京非访和越级访均为零。减存案件:2018年台账交办96件、化解94件,化解率97.92%,全市排名第十;2019年台账交办46件,化解率100%,全市排名第一。始终坚持把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作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构建与上级复议机关、人民法院相关机构和市仲裁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对可以通过调解解决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信访案件,进行及时沟通,相互配合,最大限度地化解行政争议。

2019年,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还有较多差距,主要表现在:依法行政工作进展不够深入,还存在部署安排多、督促落实少的现象;规范性文件出台的质量不高,针对性和操作性不强;执法体制改革进展缓慢,还存在执法程序不规范、法制审核不严格等问题。

下一步工作中,我区将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依宪执政、依法行政、依规施政、依纪从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在党工委领导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依法履职效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三是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规范决策流程,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四是进一步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在全区机构改革中积极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提高执法效率。五是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全面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矛盾。六是进一步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创新学法方式,切实增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