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16-02-04   来源:区财政局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管委会:

现将长兴岛经济区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6年预算(草案)报告如下:

一、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财政局以“保增长、抓管理、重民生、促发展”为工作思路,克服“经济形势严峻,下行压力较大,税收增速下滑”等困难,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积极组织收入,合理安排支出,强化财政监督,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资金保障能力,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2015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3,214万元,同比减少163,231万元,减少43.36%,完成年度预算的56.5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57,461万元,同比减少122,891万元,减少43.83%,完成年度预算的41.77%,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73.85%;非税收入完成55,753万元,同比减少40,340万元,降低41.98%,完成年度预算的14.7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26.15%。具体结构如下:

⑴税收收入:增值税完成6,591万元,同比减少23.36%;营业税完成26,457万元,同比减少4.64%;企业所得税完成22万元,同比减少99.51%;个人所得税完成2,996万元,同比增长35.44%;资源税完成19,272万元,同比增长963%;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4,149万元,同比减少11.40%;房产税4,085万元,同比增长10.61%;印花税完成6,233万元,同比减少3.77%;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13,868万元,同比减少66.85%;土地增值税完成27,314万元,同比减少60.92%;耕地占用税完成38,189万元,同比减少56.33%;契税完成8,285万元,同比减少61.34%。

⑵非税收入:专项收入完成5,979万元,同比增长90.47%;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完成1,681万元,同比减少83.25%;罚没收入完成35,933万元,同比增长7.98%;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完成12,160万元,同比减少75.45%;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15年全区一般财政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9,33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7.9%,比上年减少171,041万元,同比减少43.81%。支出项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7,424万元,同比增长37.39%;公共安全支出8,278万元,同比增长3.45%;教育支出22,444万元,同比增长22.78%;科学技术支出128万,同比减少6.57%;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3万元,同比减少64.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13万元,同比减少21.8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541万元,同比减少83.41%;节能环保支出3,160万元,同比增长160%;城乡社区支出123,654万元,同比减少32.94%;农林水支出6,236万元,同比增长39.13%;交通运输支出1,980万元,同比增长6.8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23,308万元,同比减少79.8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5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031万元,同比减少91.84%;住房保障支出2,218万元,同比增长16.13%;其他支出1500万元,同比减少266.75%。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15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3,214万元,市补助收入9,386万元(其中:市对区定额补助7,101万元,专项补助2,28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42,169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267万元,调入资金1723万元,收入总计为369,759万元,减去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19,33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48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42,16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5万元,年终结余为2,727万元。

二、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一)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5年基金收入66,64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6.64%。其中: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381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52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50,505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839万元,水土保持补偿费收入2万元,其他基金收入13,862万元。

基金支出76,368万元,其中:城乡社区事务62,370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50,855万元,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支出2,846万元,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安排支出6,726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1943万元);其他支出13,998万元。

(二)基金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15年全区基金预算收入为66,64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65万元,政府性基金上年结余为8,584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入资金2,846万元,基金收入总计为79,036万元,减去基金预算支出76,368万元,政府性基金上解上级支出52万元,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1,288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328万元。

三、2015年预算执行特点

(一)积极应对形势变化,攻坚克难,全力保障财政收入应收尽收

2015年,受宏观经济形势下滑,以及STX集团破产效应继续蔓延等影响,全区制造业、房地产业等重点行业发展减慢,流转税、所得税等主体税种下降,经济下行趋势明显,财政收入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为了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财税部门在区党工委、区管委会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加强税收征管。区财政,税务等部门构建“税源建设,税收征管,税收效率,税收协助“的税收保障体制机制,税收收入责任到人,签订五位一体的责任状,为组织收入提供保障;开展“三清一查一评估”,“三巩固、四提高”等税收专项整治工作,堵漏增收;建立三方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全面深入挖掘税源。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进一步完善财政收入考核管理办法,调动相关部门增收的积极性,工作目标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同时为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升级了非税收入管理软件,全面施行网络版管理,实施动态监控,确保各项规费收入和资产收入及时足额入库。三是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扶持。2015年争取中央、省市优惠政策补助资金,共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40,953万元,其中辽宁沿海经济带基础设施专项补助及贴息资金2027万元,专项补助28,575万元,结算补助10,351万元,主要用于我区重点产业的扶持和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缓解我区财政支出压力。

(二)优先保障民生支出,保障标准持续提高

我区始终坚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统筹兼顾、量入为出、有保有压的原则,严格加强支出预算过程控制,优先保障民生和重点项目支出。

教育事业方面。2015年全区教育投入共计 22,444万元,增长22.78%。增加主要原因为2015年新建广福小学工程经费2,182万元。教育投入方面:投入606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学校校车及义务教育、学期教育学校学生通勤补贴,减轻学生家庭就学负担;完善学校经费保障机制,为全区公办幼儿园提供运行补助;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免除中等职业教育学费,并对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扶持,职业学校成为全市首家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落实扶困助学政策,区财政拨付50万元为我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教师培训、教师招聘、中小学信息化等相关费用,教学质量全面提升;为改善办学条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校园维修改造,校园周边绿化等。

文化体育方面。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投入93万元,2015年继续落实“文化惠民”工程,继续投入资金用于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工作;支持群众体育活动开展,为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等提供经费保障。

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全区共投入5,31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13万元,同比减少1,481万元,同比减少21.80%。社会保障方面:投入514万元用于各类抚恤优待金;投入83万元,为我区85周岁以上老人提供生活补贴;发放城乡低保五保金及“两节”救济金共计990万元;加大残疾人事业投入力度,投入残疾事业共计296万元,为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提供了助学帮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残疾人免费体检,2015年度残疾人自主创业资金等资金保障。就业方面:用于“4050”人员社保补贴、公益性岗位补助及企业吸纳失地失海人群社保补贴区财政共计投入366万元,开办失地失海人员引导式培训班,培训1216人,开展10个工种的特色产业培训,培训1025人,投入53万,2014年发放失地失海农民生活保障金2,516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方面。2015年共计投入1,541万元,同比减少7,746万元,减少83.41%。减少主要原因为2014年长兴岛中心医院工程投入7,247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继续实行个人缴费部分全部由政府承担的惠民政策,极大降低我区农民负担,全区参合20269人,参合率达100%,2015年新农合区级共计投入资金446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全年投入294万元,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保障能力。继续落实惠民政策,对全区低保、“五保”人员每年给予500元药品补贴,全年投入56万元。为“5560”人员办理医疗保险投入340万元,计生奖励、免费技术服务和重大疾病防治等投入专项资金。

(三)加强宜居城市建设,加快城市化进程

一是加强回迁小区建设。投入2,838万元,用于新港、桃房、安居、广福等回迁小区建设、三堂粮库等工程。二是加强环境保护。投入7,070万元用于绿化造林工程。投入2,942万元用于污水处理、环境监测以及污染治理等。投入247万为北炭窑村修建无害化卫生厕所519座。

(四)坚持依法理财,财政各项管理改革进一步加强

一是全面落实新《预算法》。以新《预算法》为指导,依法理财,严格执行预算批复、预算过程管理及决算批复。二是制定完善管理制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大连市委有关实施办法,起草印发《大连长兴岛经济区财政性资金审批管理暂行办法》、《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公务接待、公务车辆、因公出国经费管理的补充规定》、《大连长兴岛经济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公开暂行办法》等管理办法,为严控经费支出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确保行政机关的一般性支出压缩10%且运转类支出“零增长”。三是全面推进信息公开。财政信息公开稳步推进,今年我区首次实行网上预决算公开,区属单位全部实行“三公”经费公开,“三公”经费规模得到有效控制。四是加强非税管理。全区实现《财政票据系统》全面升级,完成33家行政事业单位网络版管理,从源头上控制非税收入应收尽收。五是加强工程预决算审核。加大资金审核力度,对管委会投资项目概算、预算、拦标价、工程决算的审核力度,做到审核严格准确,缩短审核时间,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15年全年共审核263项,审核金额318,479万元,审定金额317,530万元,审减金额948万元,审减率0.3%。

2015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受宏观经济形势、结构性减税以及STX破产效应蔓延等因素影响,经济发展乏力,收入增速放缓,收入质量下降,税收收入在财政收入中占比偏低,财政持续增收难度加大。二是刚性支出增加快,还本付息高峰期来临,项目支出额度大,资金需求集中,财政资金调度困难,收支矛盾突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困难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6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大连市委、市政府和区党工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依法理财,完善税收征管,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按照新《预算法》要求,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二)2016年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财政收入预算

2016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81亿元,比上年实际增加14,886万元,增长7%。其中:税收收入17.18亿元,比上年实际收入增长9.1%,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为 73.85%。非税收入5.63亿元,比上年实际收入增长0.9%,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为 26.15%。

一般公共财政支出预算

2016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3.01亿元,比上年实际支出增长10,795万元,增长4.92%(以下均为比上年实际增幅)。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797万元,增长36.58%。扣除石化办经费补助,海关经费补助等不可比因素,今年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整体与去年持平。主要是安排党政机关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等基本运转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8,917 万元,增长7.72%。继续加强对公安、边防、消防等政法经费保障。

教育支出21,996万元,减少2.0%。减少主要原因2015年新建广福小学和创建教育强区。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4万元,减少9.6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653万元,增长81.69%。主要为保障城乡低保补助支出、残疾人经费补助等、临时救助、高龄老人经费补助、退役士兵、公益性岗位、“4050”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失地失海人员等群体就业等。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26万元,减少13.95%。

节能环保支出1,700万元,减少46.2%。主要为上年安排企业污染防治经费100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68, 740万元,减少44.49%。主要用于企业基础设施建设补助、回迁小区维修改造、长兴岛海滨公园改造项目、零星市政工程,城八线路面改造等项目减少。

农林水支出4,657万元,减少25.32%。主要为渔政船建造资金、村级组织建设经费补助、道路绿化工程、消防支出等。

交通运输支出2,291万元,增加15.71%。主要用于路面维修工程等。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40,707万元,增长74.65%。主要为安全生产专项、对招商企业政策性扶持等。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 662万元,增长31.07%。主要为渔业执法经费、气象局临建业务用房、房地产交易专项工作经费、海域评审测绘费、北部岸修复工程等。

住房保障支出2,673万元,增加20.51%。

预备费6,000万元,占财政支出的2.61%,符合《预算法》的相关规定。

债务付息支出5875万元。主要是政府置换债券应付利息支出

其他支出29,050万元,主要是预留2015年国债转贷还本付息450万元,信访维稳500万,引进海内外人才1,000万,2016年新建项目15,000万元等。

2、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6年全区预计财政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81亿元,市对区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841万元,市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87万元,历年滚存结余2,727万元,收入总计232,855万元。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3.0128亿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2,727万元。

3、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

2016年,全区基金预算收入12亿元,比上年实际增加5.3359亿元,增长80.07%。其中:土地出让价款收入12亿元。

基金预算支出12亿元,比上年实际支出增加4.3632亿元,增长57.13%。其中:土地开发支出12亿元。

(三)确保完成2016年预算任务的重点工作

1、完善预算管理构建规范公开透明预算体系。

健全政府预算体系,明确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范围。加大新《预算法》和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政策的宣传贯彻力度,从财政体制机制层面入手,加强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推进预决算公开,进一步提高预决算公开时效性,按照新《预算法》要求,除涉密信息外,按时向社会公开区本级政府预决算,接收社会监督。

2、狠抓收入组织工作,力保财政运行平稳。

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财税政策的变化研究,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一是加强税收征管。既要重点关注好重点税源、主要税源,也要绝不放松零星税源、小税源的管理,堵塞税收漏洞,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完善非税收入征缴制度和监督体系,争取非税收入足额入库。积极争取市相关部门支持,尽最大努力完成收入任务。二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完善非税收入征缴机制,完善“非税网络”平台,对征收情况全程跟踪监督,确保收入不遗不漏,及时入库。三是争取上级支持。充分利用国家、省、市政府对长兴岛开发建设高度重视的契机,认真研究政策,加强与上级财政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不失时机地抓住一切机遇,积极工作努力争取更多的支持。

3、发展社会事业,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设立专项经费,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支持职业教育园区建设,扩大职业技术学校跨区域联合办学规模,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二是支持医疗卫生改革。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改革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实施人口计生惠民服务项目。三是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建成覆盖全区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各类保障标准,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四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继续推进市民健身中心、文化中心建设等前期工作。推进街道、村级等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让城乡居民享有更多公共文化服务。安排党建专项经费,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支持非公有制企业新建党组织工作,推进基层组织活动阵地建设,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4、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推进依法理财,强化财政监督

2016年,在保证管委会正常运转的刚性支出基础上,进一步压缩一般性经费支出,引导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集中财力支持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工程建设。配合好相关部门做好区内的动迁安置和社会维稳工作,同时做好投资项目融资工作,科学灵活地安排有限资金,尽量满足资本金配套、注册资金、还本付息的需求。

2016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新《预算法》贯彻实施的第三年。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现代海岛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 2016年地方财政预算表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财政局

                                               2016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