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政策解读
2023-06-19 20:38     责任编辑:齐冲    来源: 大连市人民政府网站 审核人:   (点击: )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到市人社局养老保险处关琪瑜处长、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马岚处长、大连银保监局大型银行处赵洪鹏处长做客本期访谈,解读个人养老金政策,并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嘉宾]: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在线访谈”平台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

[主持人]:首先请关处长给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国家要建立个人养老金制度?这项制度对参与人在养老方面能起到什么作用?

[嘉宾]: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中央明确要求,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借鉴国际经验,努力构建以基本养老保险为基础,以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为补充、与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相衔接的“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目前,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主体部分,制度基本健全;第二支柱包括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由用人单位及其职工自主建立,已有良好的发展基础,补充作用初步显现;第三支柱是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保险,具体包括个人养老金和其他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大连等36个城市(地区)被确定为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

[嘉宾]: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是有利于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养老保障需求,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实施,增加了一条补充养老保险渠道,有利于在基本养老保险和企业(职业)年金基础上,再增加一份积累,退休后能够再多一份收入,进一步提高退休后的生活水平,让老年生活更有保障、更有质量。其次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也是补齐制度短板,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客观需要。

[主持人]:目前哪些人可以参加这项个人养老金制度?缴费标准又是如何规定?

[嘉宾]:个人养老金参保范围是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只要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即可参加个人养老金。非强制,自愿参加。目前,个人养老金每年缴费上限12000元,今后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多层次体系发展情况适时调整。缴费灵活,可以按月、分次或者按年度缴费,缴费额度按自然年度累计,不能超缴和补缴。

[主持人]:关处长,刚才提到个人养老金需要个人缴费,那么具体应当怎么操作呢?

[嘉宾]:参加人参加个人养老金,首先应在国家信息平台上开立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账户,再在商业银行开立对应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与个人养老金账户一一绑定,封闭运行,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达到规定条件才能领取。两个账户有顺序,必须先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拿到“入场券”,再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个人养老金账户功能:用于登记和管理个人身份信息,并与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关联,记录个人养老金缴费、投资、领取、抵扣和缴纳个人所得税等信息,是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基础。为参加人提供查询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缴费额度、个人资产信息和个人养老金产品信息,根据参加人需要提供涉税凭证等服务。

[嘉宾]:开立渠道:可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国人社政务服务平台、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商业银行及其他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等多个渠道,在信息平台开立。其中,商业银行是通过与信息平台的链接,个人养老金产品销售机构是通过商业银行渠道在信息平台为参加人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功能:为参加人提供资金缴存、缴费额度登记、个人养老金产品投资、个人养老金支付、个人所得税税款支付、资金与权益信息查询等服务。开立途径:在商业银行开立本人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商业银行可以通过本机构柜面或电子渠道,为参加人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商业银行为参加人开立资金账户时,应当通过信息平台完成个人养老金账户核验。参加人应当按要求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商业银行应当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一个时间段内只能有一个“活跃”的资金账户。

[主持人]:赵处长,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与社保卡银行账户是否为同一账户?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能不能开立在社保卡上?

[嘉宾]:个人养老金账户与社保卡银行账户是两个不同性质和用途的账户,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需要单独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用于个人养老金资金缴存、投资、待遇领取、所得税代扣代缴等全流程用途。社保卡银行账户用于个人养老金资金领取阶段,领取资金转出至社保卡银行账户后可自由支取。而且根据有关政策规定,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里的资金只能转入社保卡银行账户,不能直接转入其他资金账户。

[主持人]:马处长,关处长刚才向大家介绍中提到个人养老金有政府的政策支持,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请您向大家介绍一下,参与人具体可以享受到什么样的税收优惠政策呢?

[嘉宾]:《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34号)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对个人养老金实施递延缴纳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在缴费环节,个人向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缴费,按照120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中据实扣除;在投资环节,计入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的投资收益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在领取环节,个人领取的个人养老金,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按照3%的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其缴纳的税款计入“工资、薪金所得”项目。

[主持人]:参加人如何享受个人养老金税前扣除优惠?

[嘉宾]:个人缴费享受税前扣除优惠时,以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出具的扣除凭证为扣税凭据。取得工资薪金所得、按累计预扣法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劳务报酬所得的,其缴费可以选择在当年预扣预缴或次年汇算清缴时在限额标准内据实扣除。选择在当年预扣预缴的,应及时将相关凭证提供给扣缴单位。扣缴单位应按照《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个人养老金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34号)有关要求,为纳税人办理税前扣除有关事项。取得其他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所得或经营所得的,其缴费在次年汇算清缴时在限额标准内据实扣除。个人按规定领取个人养老金时,由开立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所在市的商业银行机构代扣代缴其应缴的个人所得税。

[主持人]:赵处长,目前我市开办个人养老金业务的金融机构有哪些?

[嘉宾]:国有大型商业银行6家: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股份制银行10家: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浦发银行、渤海银行。证券公司14家: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中国中金财富证券、长江证券。保险公司5家:国寿寿险、太平养老、太平人寿、泰康人寿、人保寿险。

[主持人]:赵处长,目前可投资的个人养老金产品有哪些?

[嘉宾]:个人养老金产品包括储蓄存款、理财产品、商业养老保险和公募基金四大类金融产品。参加人可到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和金融行业平台查询符合条件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名录,自愿选择参加。

[主持人]:赵处长,参保人如果暂时没有选择好投资产品,已缴存至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内的资金,是否给计息?

[嘉宾]:个人养老资金账户内缴存的资金如果未投资产品,按照银行活期存款利率计息。

[主持人]:关处长,再问一个参保人可能关心的问题,领取个人养老金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如何领取?

[嘉宾]:参加人达到以下任一条件的,可以领取个人养老金:(一)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二)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三)出国(境)定居;(四)国家规定的其他情形。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封闭运行,参加人可以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参加人领取个人养老金时,商业银行应通过信息平台检验参加人的领取资格,并将资金划转至参加人本人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

[嘉宾]:在这里还需要提醒广大网友的是: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参加范围是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退休人员无法参加。务必请选择正规渠道办理。个人养老金账户开户后,缴费及购买个人养老金产品均只能通过该账户进行,不要点击非正规渠道链接,不要相信有所谓特殊渠道可以购买“高收益、高回报”个人养老金理财项目。保护好个人财产安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