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在线访谈
2019-12-09 08:36     责任编辑:    来源: 党群工作部 审核人:   (点击: )

  在全区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区党工委、管委会心系群众,情系民生,以实际行动和步骤,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克服当前财政上的巨大压力,在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消除城乡差距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我区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水平,在全市率先(目前是唯一)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贴,让全区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开发建设红利,让改革开放的成果与人民共享,充分体现了先导区的特色和优势。


  我区户籍居民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标准多少?

  一、城乡低保、特困居民和重点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享受国家政策全额资助。

  二、“5560”人员(其年龄认定办法为参保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女满55周岁、男满60周岁):个人缴费部分由区财政给予全额补贴。

  三、长兴岛户籍的其他人员(含未成年居民):区财政给予补贴220元/年.人,其余部分(含未来增幅部分)由参保者个人承担。

  四、我区户籍在大连市其他县区参保的中小学生(含职业高中):于每年2020年3月月20日前将参保缴费收据及户口簿、监护人银行借记卡复印件报户籍所在地街道村委会代办员。


  补贴发放方式是什么?

  一、城乡低保、特困居民和重点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和“5560”人员无需个人缴费,但需要到代办点确认身份、登记参保信息。

  二、长兴岛户籍的其他人员:实行先缴后补,即参保人员需在2019年12月20日前按规定缴纳保费,之后管委会通过银行批量发放个人缴费补贴。


  哪些人员需要提供银行借记卡(需激活开通)?

  除城乡低保、特困居民和重点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5560”人员之外的成年人需提供本人银行借记卡(需激活开通)信息资料;未成年人需按要求提供其法定监护人银行借记卡(需激活开通)信息资料。


  哪些银行可以发放补贴?

  包括以下五家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大连农商银行。上述银行任选其一即可。


  参保人已经持有上述银行的银行卡,需要为此再办卡吗?

  不需要。

  银行借记卡(需激活开通)信息资料上报截止时间是哪一天?

  2020年3月2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