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面试和认定在线访谈
2019-10-22 14:34     责任编辑:    来源: 管委会办公室 审核人:   (点击: )

问:教师资格考试的依据是什么?

   

答:教师资格考试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要举措,是依据《教育部关于开展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教师函[2011]6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2年扩大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和定期注册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教师厅[2012]1号)文件开展实施的考试项目。

   

问:教师资格考试的意义是什么?

答:教师是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开展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完善并严格实施教师职业准入制度,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重要任务,是建立健全中国特色教师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于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教师社会地位,吸引优秀人才从教,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问: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的目标是什么?

答:通过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建立国家教师资格考试标准,改进考试内容,强化职业道德、心理素养、教育教学能力和教师专业发展潜质,改革考试形式,加强考试管理,完善考试评价,引导教师教育改革,严把教师职业入口关,结合新任教师公开招聘制度改革,逐步形成“国标、省考、县聘、校用”教师准入和管理制度。


   

问:国考教师资格考试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国考教师资格考试主要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主要考查申请人从事教师职业所应具备的教育理念、职业道德和法律法规知识、科学文化素养和阅读理解、语言表达、逻辑推理和信息处理等基本能力;教育教学、学生指导和班级管理的基本知识;拟任教学科领域的基本知识,教学设计实施评价的知识和方法,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国考面试主要考查申请人的职业认知、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思维品质等教师基本素养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基本技能。

   

问:国考从什么时间开始?具体时间是怎样安排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毕业生需要参加考试吗?

   

答:辽宁省从2016年上半年开始参加国考。教师资格考试笔试一般在每年3月和11月各举行一次,面试一般在每年5月和12月各举行一次。具体时间以大连市教育局官网发布的公告为准。2015年12月31日之前入学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学生,可以持毕业证书申请直接认定与所学专业相应的中小学教师资格。2016年1月1日之后入学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学生,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者,不再执行直接认定的政策,须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问:报考教师资格考试对专业有什么限制?

   

答:参加全国统考申报教师资格的,对申请人所学专业没有限制。

   

问:报考教师资格的基本条件有哪些?

   

答:主要条件包括:(1)具有大连市户籍或在大连居住,且持有公安部门颁发的有效居住证或在连高校就读的普通全日制大三及以上学生;(2)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3)符合《教师法》规定的学历要求。被撤销教师资格的,5年内不得报名参加考试;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得报名参加考试。曾参加教师资格考试有作弊行为的,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

   

问:参加教师资格考试学历有哪些要求?

   

答:(1)报考幼儿园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2)报考小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3)报考初级中学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4)报考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应当具备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5)报考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应当具备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具有相当助理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中级及以上工人技术等级。

   

问:综合素质主要考察哪些知识能力?

   

答:主要考察职业理念、教育法律法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文化素养和基本能力。

   

问:保教知识与能力主要考察哪些知识能力?

   

答:主要考察学前教育原理、学前儿童发展、生活指导、环境创设、游戏活动的指导、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问: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主要考察哪些知识能力?

   

答:主要考察教育基础、学生指导、班级管理、学科知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

   

问:教育知识与能力主要考察哪些知识能力?

   

答:主要考察教育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中学教学、中学生学习心理、中学德育、中学课程、中学生发展心理、中学生心理辅导、中学班级管理与教师心理。

   

问: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主要考察哪些知识能力?

   

答:主要考察每个学科的考试大纲根据本学科特点制定,基本包含学科知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的内容。

   

问: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的题型主要有哪些?

   

答:笔试的题型分客观题和主观题,客观题为四选一的选择题,主观题包括简答题、论述题、解答题、材料分析题、课例分析题、诊断题、辨析题、教学设计题、活动设计题。

   

问:国考考试方式是什么?

   

答:笔试采用纸笔考试方式。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情境模拟等方式,通过抽题、备课(活动设计)、回答规定问题、试讲(演示)、答辩(陈述)、评分等环节进行。

   

问:国考成绩有效期是多少?

   

答:笔试单科成绩有效期为2年。笔试和面试均合格者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为3年。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是考生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

   

问:考试收费标准是多少?

   

答:考试收费标准按照《关于调整我省教师资格考试收费标准的通知》(辽价发[2016]6号)规定执行,其中,国考笔试考试收费标准为60元/科.人,面试收费标准为180元/人。

   

问:国考面试步骤有哪些?

   

答:(1)候考。考生持面试准考证、身份证,按时到达考点,进入候考室候考。(2)抽题。按考点安排,登录面试测评软件系统,计算机从题库中随机抽取试题(幼儿园类别考生从抽取的2道试题中任选1道,其余类别只抽取1道试题),经考生确认后,系统打印试题清单。(3)备课。考生持备课纸、试题清单进入备课室,撰写教案(或活动演示方案),备课20分钟。(4)回答规定问题。考生由工作人员引导进入指定面试室。考官从题库中随机抽取2个规定问题,考生回答,时间5分钟。(5)试讲/演示。考生按照准备的教案(或活动演示方案)进行试讲(或演示),时间10分钟。(6)答辩。考官围绕考生试讲(或演示)内容和测试项目进行提问,考生答辩,时间5分钟。

   

问:国考教师资格面试现场审核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以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报考的考生:(1)有效期内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2)毕业证书原件 (国(境)外学历需同时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认证书》的原件);(3)以户籍所在地报考的考生需提交本人户口本或集体户口证明原件,以居住地报考的考生需提交公安部门颁发的有效居住证。以就读学校所在地报考的考生:(1)有效期内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2)盖有学校公章、注册信息完整的学生证原件,学生证丢失或信息不全无法确认考生在全日制普通高校就读及在读年级的应提交学校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籍学习证明。

   

问:教师资格认定由哪一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

   

答:大连市教育局负责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认定;负责驻连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类应届毕业人员的教师资格认定。各区市县及先导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户籍或居住在本辖区内的幼儿园、小学和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认定。

   

问: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流程是什么?

   

答:认定工作流程:网上报名--现场确认--网上审核--公布认定结果--发证。

   

问:非师范生申请认定教师资格需要提交20周以上《教育教学实践评价手册》吗?

   

答:暂时取消非师范生申请认定教师资格需提交《教育教学实践评价手册》规定。

   

问:申请认定教师资格需要提交思想品德鉴定材料吗?

   

答:申请人思想品德鉴定证明材料,改为《个人承诺书》(申请人在网上申报界面下载打印、本人签名后拍照,在填写申报信息时按程序要求将照片上传)。

   

问:如何申请教师资格认定?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考试成绩合格且在有效期内人员,以及符合直接认定的全日制师范生,应先在中国教师资格网进行网上申报,网报请点击“教师资格认定申请人网报入口”。

   

需要提交的材料如下:(1)大连户籍的提供二代身份证(有效期内)原件和户口本(集体户口可以出示由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原件;外省市的提供大连市居住证(有效期内)原件;港澳台居民提供居住证、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原件;全日制普通高校在读学生提交注册信息完整的学生证原件。(2)学历证书原件,国(境)外学历应同时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认证书》的原件。学历信息经过学信网电子信息比对成功的可不提交。

   

全日制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交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出具并盖章的包含在读期间全部所学课程的成绩单(院系盖章无效,自出具日至现场受理日1个月内有效)。全日制普通高校师范类毕业生提交在校期间必修的教育学、心理学成绩单及毕业实习成绩单原件,成绩单中未注明教育实习成绩的,还需提交在校期间的教育实习鉴定表。以上材料可取自申请人的人事档案。申请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类别的申请人,还需提供相当助理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职称证书或中级及以上工人技术等级的资格证书原件。
   

(3)《辽宁省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检表》原件,见附件3。(说明:①体检时间为认定工作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1个月内有效,超期无效;认定机构不指定体检医院,大连本地、外地医院均可,必须是县以上医院(二级甲等(含)。②申请人持本人身份证、《辽宁省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检表》(粘贴本人近期免冠1寸照片)自行到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进行体检。③体检完毕后,体检医院应在《辽宁省申请教师资格人员体检表》上完整填写全部检查项目结论(合格或不合格),医师签字,体检医院盖章确认。如有漏检或检查项目无结论的,以及体检医院没有加盖公章的,则体检结果不合格。⑥根据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关于调整申请认定幼儿园教师资格人员体检标准的通知》(教资字[2010]15号)通知要求,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人员,增加淋球菌、梅毒螺旋体、滴虫、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念球菌)(后两项指妇科)检查项目。申请人员务必按要求体检。
  

(4)考试合格证明(由请人在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上自行打印,认定系统能验证通过的可不提交)。 (5)《个人承诺书》(申请人在网上申报界面下载打印、本人签名)。(6)近期一寸免冠彩色正面证件相片1张(蓝底或红底),(用以办理教师资格证书,应与网上申报时上传相片(小于200k、jpg格式)同底版,相片背面写明姓名、身份证号)。(7)普通话等级证书原件(2003年6月15日后取得的普通话证书有效)。认定系统比对成功的,无需现场提供,比对不成功的,出具证书原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