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帮扶在线访谈
2018-08-23 00:00     责任编辑:    来源: 区劳动人事局 审核人:   (点击: )

就业失业登记办理须知

一《就业创业证》

1.什么是《就业创业证》?

《就业创业证》是记载劳动者就业和失业状况、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接受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等情况的基本载体,是劳动者按规定享受相关就业扶持政策和接受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的有效凭证。

2.《就业创业证》发放范围有哪些?

面向我市行政区域内劳动者免费发放。

3.去哪里办理《就业创业证》?

就近在我市街道(乡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或县(区、市)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

4.办理《就业创业证》都需要哪些材料?

身份证件(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户口簿》),人员类别证件为非必须要件。无法提供《户口簿》的,须提供承诺声明和准确的户籍信息。需要纸质证件的,提供近期二寸免冠彩色照片2张。

5.《就业创业证》可以补发吗?

《就业创业证》遗失或损毁等需要重新办理的,劳动者出具书面情况声明,予以补发。

6.《就业创业证》可以代办吗?

《就业创业证》原则上由劳动者本人申领,因其本人原因无法现场办理的,可由他人持办证人书面委托声明及相应材料代为其申领。

7.高校毕业生可以办理《就业创业证》吗?

毕业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在校期间凭学生证申领,或委托所在高校就业指导部门代为其申领。离校后可按规定直接申领。

8.非本市人员可以办理《就业创业证》吗?

我市行政区域内的劳动者均可正常办理。对非本市的持证人员,能够查询到《就业创业证》、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等信息的均视为有效,有需要的按规定换发。

9.《就业创业证》的服务内容有哪些?

认定就业援助对象;享受就业扶持政策;就业失业登记;审核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办理劳动用工备案登记、用工手续和参保手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规定的其他事宜。

二就业登记

1.哪些人需要办理就业登记?

劳动者被用人单位招用的,由用人单位为劳动者办理就业登记。劳动者自主创业或灵活就业的,由本人办理就业登记。

2.去哪里办理就业登记?

就近在我市县(区、市)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或街道(乡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办理。

3.劳动者被用人单位招用的,用人单位怎样为劳动者办理就业登记?

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应按规定及时为劳动者办理就业登记,并可持证明用人主体资格的材料代其申领《就业创业证》。为方便劳动者,就业登记与社会保险登记、劳动用工备案之间业务协同、信息共享,对用人单位为劳动者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或劳动用工备案的,自动进行就业登记。

4.劳动者个人办理就业登记都需要哪些材料?

自主创业的,应持身份证件、《就业创业证》自主创业相关材料。灵活就业的,应持身份证件、《就业创业证》并向受理机构现场提供灵活就业承诺声明。

三失业登记

1.哪些人可以办理失业登记?

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处于无业状态的城镇常住人员。

2.去哪里办理失业登记?

就近在我市县(区、市)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或街道(乡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办理。

3.办理失业登记都需要哪些材料?

持身份证件和《就业创业证》即可直接办理。人员类别证件(如大中专院校毕业证、转业证书或退出现役证、残疾人证等)为非必须要件。受理机构可结合实际简化证明材料,无需再要求劳动者提供信息系统中已有记录且保持有效的资料,实行个人信息书面申报承诺制度。

以下证件表单为非必须要件,仅为采集相应群体的信息时使用:

(1)与用人单位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的,可通过系统查询终止或解除劳动关系信息,如无法查询的,提供终止或解除劳动合同证明,或以书面承诺的形式提供相关信息。

(2)从事个体经营、开办私营企业的停业人员,提供注销登记或停业的材料或书面申报承诺;从事社会组织(社会团体、基金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停业人员,提供注销法人登记的材料或书面申报承诺。

(3)择业期(含应届)内的大中专高校毕(肄)业生,提供本人毕(肄)业证书。

(4)复员退伍军人,需提供安置部门出具相关证件,如转业证书或退出现役证等材料。

(5)刑满释放、假释或解除劳教的,提供相应材料。

(6)城市规划区内的失地、失林、失海的农村劳动者,提供相应材料或书面申报承诺。

(7)其他。

就业困难人员政策

一、哪些人员属于就业困难人员?

就业困难人员是指因身体状况、技能水平、家庭因素等原因难以实现就业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主要包括:

1.零就业家庭成员;

2.低保家庭成员;

3.处于失业状态的残疾人;

4.单亲抚养未成年者;

5.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的人员;

6.享受定期定量抚恤和生活补助的优抚对象;

7.县以上(含县级)劳动模范;

8.军人配偶;

9.自谋职业的军队退役人员;

10.烈属;

二、就业困难人员可以享受哪些就业援助?

(一)就业服务援助。各区市县、先导区对已认定的就业困难人员,根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服务意愿调查表》,有针对性的提供就业服务,引导其通过市场化实现就业,包括:技能培训服务、就业岗位推荐服务、创业服务等。

(二)就业政策援助。对接受就业援助服务后非本人原因无法实现市场化就业和创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可提供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

三、就业困难人员如何申请?

符合条件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需携带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业创业证、社会保障卡,以及就业困难人员身份证明材料(以上材料均需要携带原件及复印件),到户籍所在地街道(乡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提出就业困难人员申请。

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一、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的对象有哪些?

自2017年9月20日起,新招用经认定后的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同一企业重复招用同一名就业困难人员除外)。

二、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的补贴标准是多少?

按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给予全额补贴。

三、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的期限?

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时年龄为准)。

四、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如何申领?

符合条件的企业,到街道(乡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申报,并提供下列材料:《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社会保险补贴申请认定表》和《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明细表》;企业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凭证材料;企业与招用的就业困难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书》(签订劳动合同之日必须满足年龄限制);工资支付凭证(月工资发放明细表加盖公章);《就业创业证》复印件;社会保险费征缴机构出具的社会保险缴费明细单;市人社部门和财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材料。

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

一、哪些人可以申请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

申报灵活就业后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就业困难人员,包括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低保家庭成员、处于失业状态的残疾人、单亲抚养未成年人者、自谋职业的军队退役人员、县以上(含县级)劳动模范、军人配偶、享受定期定量抚恤和生活补助的优抚对象、烈属、距法定退休年龄1年以内的人员。

二、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的补贴标准是多少?

按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作为基数计算的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30%给予补贴。

三、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的期限?

对灵活就业后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就业困难人员给予补贴,其中,对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低保家庭成员、处于失业状态的残疾人、单亲抚养未成年人者、自谋职业的军队退役人员、县以上(含县级)劳动模范、军人配偶、享受定期定量抚恤和生活补助的优抚对象、烈属等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其余人员距法定退休年龄1年时给予最长不超过1年的补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时年龄为准)。

四、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如何申领?

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本人持社会保障卡、居民身份证、《就业创业证》等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到街道(乡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申报。

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

一、哪些人可以申请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

重点安置零就业家庭和距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的人员。

去产能分流人员中确实难以安置的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新增或腾退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

二、公益性岗位补贴的补贴标准是多少?

按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给予全额补贴,并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岗位补贴。

三、公益性岗位补贴的期限?

提供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单位,补贴期限除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人员可延长至退休外,其余人员最长不超过3年(以初次核定其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时年龄为准)。

四、公益性岗位补贴如何申领?

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本人持社会保障卡、居民身份证、《就业创业证》等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到街道(乡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服务所申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