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科学编制规划、合理优化布局,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0-27   作者:韩雨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10月26日上午,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规划编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峻峰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国土空间规划是区域空间发展的指南,是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和建设的基本依据,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意义重大、责任深远。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科学编制规划,合理优化布局,引领长兴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长兴岛未来的发展建设,要充分发挥国土空间规划的基础性、全局性、纲领性作用,并广泛应用到城市建设、项目引进、功能提升各方面。

  要摸清底数、科学规划。在规划中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融合统一,确保科学编制、多规合一。

  要动态调整、节约利用。随着产业发展、城市规模、人口数量等要素的不断变化,要适时调整规划,科学、合理、高效使用土地,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

  要产城融合、以产兴城。通过更多的招商活动,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地,吸引更多产业工人落户,用产业化加速推动城市化。

  要完善要素、提升功能。通过规划引领,持续完善酒店、学校、医院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配套,提升城市品味和整体形象。

  要高质高标,凸显特色。按照西部工业化、东部城市化的定位,打造国际一流、国内最好的特色产业园区和宜居宜业、和谐美丽现代化乡村,让“长兴岛海滨”成为人人向往的“打卡地”,让“长兴岛故事”成为广为流传的永恒经典。

  会上,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从底数盘点与问题分析、三线划定与资源保护、目标战略与总体格局、产业定位与园区布局、城区配套与支撑体系、规划传导与近期建设6个方面,对我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情况进行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如何高标准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乡村规划编制等工作进行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