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全体(扩大)会议
时间:2021-08-27   作者:齐冲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8月24日上午,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全体(扩大)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抢抓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持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向大会报告工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郭长明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情况。经济发展局、投资促进局、自然资源分局、生态环境分局、长兴岛街道5个部门和单位就做好下半年工作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年初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目标。主要表现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济持续保持向好态势,创新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民生质量持续改善,城市管理服务和社会稳定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始之年,做好下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园区改革为动力,全面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做好石化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主导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围绕既定任务抓落实,对标对表抓进度,全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成为大连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会议强调,要聚精会神抓项目,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保障恒力聚酯科技园等项目按计划开工,推动中石油大连石化新建1000万吨炼油和120万吨乙烯项目在西中岛加快实施;

  要加快发展精细化工产业,推动上海赫腾医药化工等20个新项目签约落地、上海道普化学高端精细化工品等10个新项目开工建设、新阳光材料等3个在建项目投产;

  要推动造船、临港装备、智能制造、港口物流等产业实现新突破,年内开工建设中林进口木材加工交易示范基地、建成中远海运化学品物流园;

  要加强要素支持和配套保障,及时为项目建设提供支持条件。要激发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大连化物所、大连理工大学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动其与恒力集团等企业在新能源、新材料、能源化工等领域加深合作,加快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努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要持续深化园区改革,深入做好园区改革“后半篇文章”,着力完善以“管委会+公司”为基本模式的市场化投融资和开发建设体系,深入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七条创新举措,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会议强调,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坚持资源保护与利用并重,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不断增强城市管理和保障服务能力。要着力增进人民福祉,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毫不松懈抓好民生保障、公共安全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号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全区上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聚焦目标,奋力拼搏,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持续推进长兴岛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大连“两先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区领导张孝、吕亮、吴峻峰、张迎春、王文广、吴杰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