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全体(扩大)会议
时间:2021-01-22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1月22日上午,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全体(扩大)会议,总结“十三五”及2020年工作,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任务,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抢抓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持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传达了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峻峰通报2020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做题为《立足新起点,聚焦新蓝图,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开创了长兴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2020年,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32.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4.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3.8%,进出口总额增长37%,港口吞吐量超7800万吨,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就做好“十四五”时期工作,会议指出,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都对长兴岛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寄予了新希望。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新矛盾新挑战,抢抓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产业立区不动摇,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坚持聚焦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发挥开放先导区的功能和优势,发扬新时代开发区精神,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长兴岛深化园区改革后的起始之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主要预期经济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增长10%左右,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争取全市前列。

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聚力发展实体经济,实施总投资约596亿元59个重点项目,力争240万吨恒力聚酯、原油储运基地、乙烯及下游高端化工品项目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打造石化黄金产业链,塑造产业立区新格局。要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深化“管委会+公司”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入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七条创新举措,扎实做好园区改革“后半篇文章”。要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创新在地区产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完善以支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特点的创新体系,鼓励恒力、江苏飞翔等行业领军企业设立科创研发机构,加快精细化工共性技术创新中心14项科技成果产业化,努力培育新发展动能。要提升城市服务保障能力,运用政策性资金加快园区道路、供排水、污水处理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设施建设,巩固绿色发展优势。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兜住基础性保障需求底线,精准实施就业和创业扶持政策,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打造“平安长兴岛”,构建“大应急”工作格局,维护稳定和安全。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不懈抓好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力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着力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干部作风转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

  区管委会副主任董玉峰主持会议,区领导张孝、吕亮、王文广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