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区管委会召开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时间:2021-02-01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1月29日,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召开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以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的紧迫感,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通报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及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通报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主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安全与应急宣传教育,完成了包括危险品运输通道改造工程在内的一系列安全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2021年,全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监管执法,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与环保隐患排查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有影响的事故发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新体制运行的第一年,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清当前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心理、松劲情绪,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心怀忧患意识,主动担当作为,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部门各单位要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推动行业部门对职责交叉、联系紧密的领域和环节“共进一步”,构建齐抓共管的大格局。要加大力度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对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对不达标准的企业要责令停产整顿、绝不手软。要扎实做好“起底式大排查”和“涉海船舶智能监管”工作,坚决打击非法越界捕捞行为和海上走私行为,切实维护地区安全稳定。要着力推进大应急体系建设,不断优化完善区应急指挥中心功能,利用信息化汇聚各方数据资源,建设智能化应急指挥平台,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全力满足“全灾种、大应急”的工作需求。

  针对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落实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持续加强安全督查,重点强化危化品生产、运输、烟花爆竹储运销售、工业和建筑业高危作业、码头、罐区、货物堆场、渔业生产、水上交通、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山林防火、客运车辆隐患排查和安全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督促企业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关键部门和关键岗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大无法返乡人员的安全管理,为全区人民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