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坚定不移走“产业立区”高质量发展道路,为新时代大连“两先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时间:2020-09-11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9月11日上午,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管委会召开全体(扩大)会议,传达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市政府十六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通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聚焦目标,乘势而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定不移走“产业立区”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一步成为大连实体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为新时代大连“两先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作题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经济持续向好态势,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区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显著,民生与社会事业持续改善,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倍增,增速居全市前列,高质量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9.1亿元,同比增长100.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730.1亿元,同比增长80.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74.9%;实现港口吞吐量3805万吨,同比增长80.5%;进出口总额完成343.6亿元,同比增长176.8%,经济发展跑出了战“疫”加速度。

  就做好下半年主要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杨广志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产业立区”不动摇,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会议提出,要坚持常抓不懈,进一步强化外防输入工作,完善内防反弹措施,健全防控长效机制,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要加强社会保障,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要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着力推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形成200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储备,推动重大项目接续和新项目筹建,争取第二个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布局。要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完善创新服务举措,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力争全年培育10个“隐形冠军”或“单项冠军”企业,加快精细化工创新园区建设步伐,确保年内新开工实体产业项目10个以上,建设“亩产论英雄”实践区。

  会议强调,要深化园区改革,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强化安全风险管控,真正把长兴岛打造成为体制机制灵活、充满发展活力、人人担当干事的创新型园区。要坚定不移突出生态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积极倡导和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守好绿水青山。要强化社会治安和综合治理,强化信访稳定工作,强化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建设,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为加快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区管委会副主任董玉峰主持会议,区管委会副主任兰良生通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区领导张孝、吕亮、吴峻峰、王文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