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学习研讨
时间:2019-09-26   来源:党群工作部   点击:
字号:       打印本页

  9月21日,虽是周末,但长兴岛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的课堂上却讨论热烈。这一天,是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第5天。读书班成员放弃休息日,围绕“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大家表示,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促进长兴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长兴岛经济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管委会副主任卢堃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历程”和“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的责任使命”做主旨发言。

  研讨中,读书班成员围绕“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题,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和实际工作展开交流发言。大家认为,在长兴岛全面开发、全方位开发的浪潮中,要清醒地认识到在金融、维稳、安全等领域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必须勇于直面矛盾,攻坚克难,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充分发扬斗争精神,用更务实的举措和更扎实的作风,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推动长兴岛高质量发展。

  主旨发言中,杨广志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发展时期中“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成功经验,并结合地区实际,从产业风险、管理风险、金融风险、稳定风险、干部思想风险5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

  杨广志指出,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是历经风险、历经磨难的历史,也是克服风险、战胜风险的辉煌历史。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历程是不断认识风险、应对风险、化解风险的过程。历史告诉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成功应对了各种风险和挑战,积累许多坚持底线思维、防范重大风险的宝贵经验,这些经验对于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做好重大风险化解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杨广志强调,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于长兴岛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内化于各项工作中。在产业风险方面,要坚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立区”要求,按照“抓大促小、多业并进”原则,扭住项目建设关键点,不断调整和完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投资结构、产品结构,促进地区经济均衡发展。在区域安全管理风险方面,要努力克服监管不力、能力不足、观念不够、投入不足等风险,制定科学合理的监管措施,以“保平安、迎大庆”为契机,坚决消除一切影响政治的安全隐患。在金融风险方面,要深化与金融机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探索采取多种模式进行多渠道融资,早日完成政府债券置换,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债务危机。在社会稳定方面,要努力解决好各类社会矛盾,牢守基础性保障需求底线,丰富改善性质量需求供给,加快推动一批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建设,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干部思想风险方面,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净化政治生态,压实主体责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共同肩负起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的重任。

  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奇主持研讨会,区领导董玉峰、兰良生、张孝,西中岛石化产业园区领导吴峻峰、王文广参加学习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