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开区、高新区融合发展,塑造特色产业园区发展新模式
2023-05-24 14:33     责任编辑:韩雨    来源: 党群工作部 审核人:   (点击: )

  5月23日,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长城战略研究所关于长兴岛高新区“争先进位”提升策略和陪伴式促进服务合作方案等,围绕“一流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研讨。会议提出,要全力推动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融合发展,塑造特色产业园区发展新模式。

  会议指出,长城战略研究所作为领先的战略与管理咨询机构,是新经济领域专业智库。长兴岛如何能够坚定、自信地走向未来,是区党工委管委会一直深刻思索的问题。要加强合作,深入分析,破解推动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融合发展难题,塑造特色产业园区发展新模式。

  会议认为,长兴岛基础良好,拥有恒力石化、中石油大连石化两大“头部企业”,是国家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化工与洁净能源、生物医药及中下游衍生品融合发展空间巨大。在发展路径上,我区将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科技成果转化,做强“中试”“小试”,研究新发展赛道。同时,要加大科技招商力度,通过引进高端人才、新型研发机构、专业化科技服务机构,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改善科技服务生态,为区域创新生态、产业生态赋能。

  会议强调,一要培育创新生态。找准切入点,抢抓新机遇,统筹谋划布局,在模式和机构设置上,要“不求所有、但求所在”,在成果转化上,要“不求所在、但求所用”,拓宽思路,立体式培育。

  二要开展专业化定向招商。聚焦产业方向,整合资源要素,制定招商手册,通过举办长兴岛峰会、海工论坛、西中岛招商引资发布会等形式,围绕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产业定向招商,提升园区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

  三要研究园区的规划、设计、开发、运营。系统梳理合作内容,用市场化手段,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不断提升园区形象。

  四要完善合作框架。要强化量化考核,通过开展企业培训服务,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保持合理增长,将争先晋位位次、引进企业数量等内容列入验收标准,切实服务好科技创新,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汇报我区绩效评价指标分析及其“争先进位”提升策略以及“陪伴式”产业促进服务合作方案,通过纵向发展综合研判、横向对标找差距,提出“争先进位”重点举措,通过“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梯队培育和挖潜行动、“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和科技招商行动、“结构优化和经济贡献”升级行动、绿色发展和综合质效”促进行动,使创新能力和生态活力增强,企业培育成效显著,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绿色、智慧园区建设显著,以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