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
2021-09-22 18:36     责任编辑:齐冲    来源: 大连发布 审核人:   (点击: )

  9月21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新增3例本土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且在近14天内多次出入景点、餐饮机构和密闭性公共场所。中秋节返程高峰已至,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现向广大市民发出紧急提醒:


  一、9月7日(含)以来有哈尔滨市巴彦县、道里区、南岗区旅居史的来(返)连人员(含出差、旅游),尤其是与已公布的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人员要主动向在连目的地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如您或您的亲朋好友近期有入境史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请在来连前72小时向目的地社区(村)报备。


  即日起,从哈尔滨市来(返)连人员需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9月7日(含)以来从哈尔滨市抵连人员请做好个人防护,尽快主动至指定的医疗机构(市内:市三院、市五院、市友谊医院,各区市县中心医院)相应核酸检测窗口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配合属地落实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拒不报备或不配合、妨碍疫情防控,将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相关社区(村)、单位、酒店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人员排查,及时进行疫情提醒,提供保障服务。


  二、请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在做好防范感染他人措施的情况下,应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如有旅行计划,建议暂缓前往疫情发生地区和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务必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个人活动轨迹。


  三、广大市民要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互相提醒,继续保持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进入公共场所时)、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的每位市民都要尽快全程接种疫苗。


  四、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肉痛、腹泻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诊疗,并主动告知旅行史,就医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各级医疗机构和发热门诊要提高敏感性,充分发挥哨点的监测作用,强化对就诊患者和陪同人员疫情发生地旅居史的询问和检视,提醒做好防护措施。




                    大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9月21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