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岛市场监管局开展出租车计价器检定和监督检查工作
2021-04-09 15:43     责任编辑:齐冲    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审核人:   (点击: )

  为了维护全区出租车行业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4月8日,长兴岛市场监管局组织对辖区内营运的出租车辆实施计量检定和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针对区内出租车往年都要开到大连市内专用场地进行计价器检定 ,既花时间、又费精力、成本也高。本次检定,长兴岛市场局积极协调大连计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专业技术人员提前来岛施划测试场地,检定前,用专车将测试仪器提前运到检定现场,让广大出租车不出岛就能享受以前到大连同样的检测,最大限度的为广大出租车公司和包车司机个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检定服务,既节约时间成本,又避免了相关费用。

  出租车计价器属于民生计量器具也是国家规定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因此出租车计价器的检定免收费用,加上本次上门检定,每年能为全区出租车司机节省费用约2万元。

  在检定现场,计量检定人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和《出租汽车计价器检定规程》,对出租车计价器的外观与结构、功能、计程误差、计时误差、切换速度误差、低速切换响应时间、永久时钟误差等项目进行逐项检定。并对检定不合格的计价器现场修理,经检定的计价器全部加装了铅封,并粘贴了合格标志,确保出租车计价器的准确可靠,杜绝私自乱接脉冲信号等不良现象发生,本次共检定出租车50台,经检修调试后计价器合格率达到100%。

  检定的同时,技术人员还配合执法人员对出租车计价器的安装、备案、周期检定以及计价器的时钟、k值等项目情况进行计量专项监督检查。经检查,未发现使用未经检定、超过检定周期或检定不合格的出租车计价器,以及破坏计量器具等违法行为。同时进行了计量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高出租车司机的法制观念和遵纪守法自觉性。执法人员要求长兴岛星际出租客运有限公司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建立健全计量管理制度,强化从业人员依法计量意识。

  通过本次计量检定和监督检查,既为出租车公司和包车司机个人减轻了负担,减少了成本,又切实有效的维护了区内出租车行业公平有序竞争的良好环境,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各方一致好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