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在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调研工作
2021-02-25 18:59     责任编辑:齐冲    来源: 党群工作部 审核人:   (点击: )


  2月24日,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深入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就恒力集团研发经费投入情况进行调研。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峻峰参加调研。

  在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张志宏认真听取我区和恒力集团关于科技研发投入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企业在科技创新、研发投入、科技项目申报等情况。据汇报,今年,我区预计完成科技研发投入6.7亿元,其中,恒力石化1.4亿元,恒力炼化、恒力化工两家公司约3.6亿元。

  汇报中,杨广志说,三年来,我区高新技术企业由最初的3家跃升至现在的28家,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80%,我们要努力达成“所有新建项目都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目标,形成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杨广志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区要不断健全科技创新体系,继续发挥省级高新区载体作用,重点谋划一个国家级众创空间、一个创投基金,争取孵化平台获得市级省级认证,完善创新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生态环境。要围绕主导产业和上下游项目进行招商选资,培育金种子项目,推进精细化工全产业链对外开放。要重点加强辽宁省精细化工产业共性技术创新中心、辽宁省催化产业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和“一区多园”创新载体建设,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座谈中,市科技局局长李大民说,去年,大连市科技创新工作在全省科技考核中排名第一,这其中,长兴岛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科技研发投入占GDP指标上,长兴岛上报了13.94亿元,恒力石化占据12.5亿元。希望企业在原有的科研基础上,通过“产学研”联盟,争取设立领域类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不断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价值,转化到重大工程的应用中去,坚定不移走科技创新之路,以科技创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张志宏在讲话中指出,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发展规模之大、发展速度之快令人惊叹,石化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大连的优势产业。市委市政府非常支持恒力集团在长兴岛的发展,期待更多精细化工新项目继续落户大连、落户长兴岛,不断丰富石化产业链条。

  张志宏说,长兴岛作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我们要紧盯企业需求,时刻保持敏感性,为企业提供最好的条件、最优的服务,不遗余力帮助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石化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影响力。要重点围绕企业的产业发展方向,将化工行业与新技术相结合,力争得到国家层面的科技政策支持,通过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构建更多新兴的研发机构和重大研发平台,着重解决产业链的延链、强链、补链等难题,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