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岛扎实做好“节前”安全生产工作
2021-02-10 11:16     责任编辑:齐冲    来源: 应急管理局 审核人:   (点击: )

  为深入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采取多项措施,突出危化等高危行业领域,切实强化春节、“两会”期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迅速传达贯彻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1月29日,组织区安委会全体成员单位和重点企业负责人,召开全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即开展节前专项督查检查工作,切实抓好节日期间各项任务落实。区安委办印发《关于开展春节前应急管理与安全生产工作督查的通知》,指导全区各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工作。开展领导带队督查。为推动工作落实,区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督查组,节前对分管领域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情况进行现场督查,督查范围基本覆盖了全区所有重点企业、重点场所。

  二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各行业监管部门按照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部署,以“查隐患、压事故、保安全”为目标,深入开展节前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围绕危化、交通运输、城镇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聘请专家参与,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其中:危化领域,区应急管理局随机抽查了60家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并约谈相关企业负责人,要求各企业立即配合隐患整改,涉及超范围经营的企业重新申请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增加超范围经营危险化学品品项;按时参加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每年复训;按时续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开展加油加气领域专项整治,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聘请专家检查等有效方式,调动基层网格,以加油加气领域经营、储存、运输和使用为重点环节,进行全面地毯式拉网排查,打击各类违章、违规、非法、违法加油加气行为,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112人次,检查企业21家,检查车辆75台,发现隐患68项,整改率达97%。交通运输领域,围绕危险品运输、包车客运、校车等重点车辆,开展了交通运输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危险品运输通道的监控和监管,严厉打击危化品车辆不规定路线行驶和“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危化品临时停车场监督检查,按照“人车分离、空载分离、类别分离”的原则督促企业严格规范管理。开展港口危险货物装卸、动火作业、仓储作业及设施设备安全检查,严防港口危险货物罐区、堆场和仓库泄露、中毒、火灾、爆炸事故。森林防火领域,以危工企业、原油罐区、公墓周边等高风险区域为重点,强化森林防火措施,设置卡口和警示标志,加大防火检查和管控力度,严厉处罚违反森林防火规定的行为,严防火种上山。组织各街道、社区加强对扫墓、祭祀等民俗活动的防火宣传和管理。海洋渔业领域,开展渔业船舶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渔船、渔港灾害性天气防御、应急值守、防火、防盗、防风、防冰以及有限空间作业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加强海上巡检。严禁渔船超风级出海作业,严厉打击“三无”渔船出海作业行为,对查获“三无”渔船一律依法没收。

  三是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全区将结合实际采取暂停危化企业动火及受限空间等高危作业,对紧急情况下抢修等必须要动火和受限空间作业的,实施升级管理。从严审批危化品运输,加强对危化品运输通道往来车辆的监控,减少加油站装卸油作业频次,暂停危险性较大的施工作业,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值守以及落实安全生产零报告制度等措施,进一步加强特殊时段的应急安保工作。

  四是加强应急管理,提升事故灾害处置能力。做好应急准备。修订完善事故灾害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应急宣传。利用多种媒体渠道,加强秋冬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