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亿元!长兴岛两大精细化工产业项目同日签约
2020-12-03 08:49     责任编辑:刘福国    来源: 大连日报 审核人:   (点击: )

  12月2日,投资约7亿元的常茂大连新材料有限公司顺酐产业链项目和投资6.5亿元的江苏永达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项目正式签约。精细化工产业项目“一日两签”,标志着长兴岛经济区石化产业由恒力炼化一体化“油头”向精细化工产业延伸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常茂大连新材料有限公司顺酐产业链项目由常茂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常茂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有机酸和甜味剂为核心产品,目前是中国领先的食品添加剂制造商、世界领先的酒石酸生产商、中国最大的苹果酸生产商,参与制定了四个品种产品国家标准。常茂大连新材料有限公司顺酐产业链项目投资约7亿元人民币,分三期建设,占地约18.8888万平方米,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2.2亿元,利税4.4亿元。项目一期主要利用恒力石化、蒙连石化生产的丁烷产品,从事丁烷法制顺酐、顺酐副产蒸汽和生产国际合作定制化学品;二期项目主要生产L-酒石酸(食品级及药物级酸味剂)、阿斯巴甜(甜味剂)和PQQ饲料添加剂;三期项目主要进行丁烷法制顺酐扩建、顺酐副产蒸汽、生产丁二酐和PBS生物可降解材料。该项目在消化吸收上游产品的同时,主要产品还将成为下游产业的生产原料。

  江苏永达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项目位于长兴岛经济区精细化工创新园,投资6.5亿元。项目由江苏永达药业有限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7.7万平方米,主要生产加替沙星20吨/年、盐酸莫西沙星50吨/年、培哚普利叔丁胺盐15吨/年以及其他各类医药中间体及专用化学品。部分产品市场占有率大于95%,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产品。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达产后年产值约11.2亿元。二期项目总投资约1.4亿元,预计在一期项目投产后两年内开工建设。

  长兴岛经济区全力加强石化产业“强链”“补链”工程,做强、做优石化“黄金产业链”。作为国家规划布局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长兴岛经济区已建成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构建了从原油到PTA和到聚烯烃产业链,形成了较为丰富的基础化工产品,发展下游产业具有较充足原料保障。围绕“强龙头、补链条、建集群”,长兴岛经济区实施精细化工补链工程,围绕创新趋动,实施精细化工强链工程。与大连理工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等高校院所紧密合作,建设了精细化工产业和催化产业两个辽宁省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形成了产学研结合的创新体系,引进和培育了一批高技术含量的精细化工项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