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志会见日本企业代表团,推动“西中岛中日合作化工新材料产业片区”高质量发展
2020-11-19 16:57     责任编辑:    来源: 党群工作部 审核人:   (点击: )

  11月18日,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常驻大连领事办公室副代表大熊雅昭率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大连事务所、大连日本商工会会员企业代表团来我区,就化工产业发展和中日(大连)地方合作发展示范区西中岛片区建设情况进行参观考察。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广志会见代表团一行,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峻峰陪同考察。

  代表团先后走进西中岛中日合作化工新材料产业片区、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参观考察,听取区域规划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介绍,实地了解产业发展布局,近距离感受项目建设速度。

  代表团成员表示,百闻不如一见,长兴岛在短短十几年时间,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尤其是恒力石化世界一流的生产理念和生产装置,让大家印象深刻,也对投资长兴岛产生了更强烈的愿望和信心。

  会见中,市外办主任黎宝光说,目前,到大连投资的日资企业累计达5000家,投资额达200亿美元,成就了日本企业的同时也为大连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外事办作为桥梁和纽带,在大连高质量对外开放、推进“两先区”建设的关键时刻,将创造更多机会,让更多日企走进大连、走进长兴岛考察洽谈。

  大熊雅昭说,大连作为中日地方合作发展示范区六个城市之一,在服务日本企业方面有独特的优势。通过考察,我们更直观地了解长兴岛,希望能够得到更多关于新技术投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具体信息,向更多日本企业推广,在深耕大连、深耕辽宁中发挥重要作用。

  交流中,我区对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西中岛片区进行重点推介;区内两家日企代表分别作经验交流;代表团成员分别从化工产业发展方向、新能源利用、新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提问,就他们特别关注的问题进行交流。

  会见中,杨广志说,按照国家、省市赋予的发展使命,长兴岛已经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实体经济发展聚集区、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以创新驱动为主要支撑的发展特色区和国际产业合作发展示范区的目标。目前,全区在建项目投资1000亿元,在谈项目1000亿元,我们在化工原料、市场拓展方面潜力无限。而日本在精细化工、化工医药等领域世界领先、技术一流。我们真诚地欢迎日本企业投资入驻西中岛中日合作化工新材料产业片区,也对双方的产业合作充满信心。

  杨广志说,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在中日两国互助抗疫、共克难关的时刻,我们非常愿意同日本企业一起,共同推进建设新项目、应用新技术、合作新模式,实现多方位、多层次互利共赢的合作,为推动中日(大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关闭窗口